處理腰痠問題的個人經驗淺談

發覺周遭不少人可能因為上班久坐,姿勢不良,因此有腰痠的問題,我自己也遇到這樣的問題 2-3 年,最近幾個月做了一些實驗及調整,感覺得到了相當程度的改善,因此和大家分享個人的心得,希望有所幫助。

注意:腰痠的成因很多,每個人的狀況不盡相同,如果感到不適,務必及早就醫,尋求專業診斷與治療。

原本遇到的問題


坐在椅子上,或打坐時,常常腰部感到酸、不舒服。

處理的方式


1. 留意坐姿,養成習慣讓坐姿保持在脊椎直立的狀態。
(沒有特別留意的話,我們會傾向把背靠在椅背上,但有些椅子的椅背是往後傾斜的,有些椅子的椅背太靠後面,直接把背靠在這樣的椅子的椅背,會讓脊椎脫離直立的狀態)

2. 隨時觀察坐著的時候,腰部肌肉是否處於放鬆的狀態。

3. 坐著時使用腰墊來輔助脊椎保持直立、腰部肌肉保持放鬆的狀態。

4. 至少每兩天做一次運動 (使用 Nike Training Club 手機應用程式),鍛鍊核心肌群。

5. 僅使用後背包,不使用斜背包及側背包。(朋友推薦了一款 Gregory 後背包)

結果


以上述的方式進行數個月,腰痠問題得到相當程度的改善。

我使用的腰墊



Imager-37 (Made In Taiwan)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