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運動體驗課程紀錄

背景:


發現脊椎側彎 20 多年來,並沒有進行任何處理,前一陣子因為左手上臂在做某些伸展動作肌肉疼痛問題,到 David Hung 推薦的超越復健診所檢查,涂俐雯醫生建議採取運動治療方式處理,以免日後情況惡化。


感覺到有腰痠的現象至少 2 年了;在打坐時感覺到腰痠,至少 3 個月了。


參加復健運動體驗課程時,施老師發現的主要問題:


因為脊椎側彎,導致左側坐骨和脊椎距離較近 (相較於右側坐骨)。如此左側腰部肌肉過於緊縮,右側腰部肌肉過於拉開。


解法的中心思想:


拉開左側腰部肌肉。使得左右側可保持平衡。


作法:


1. 站立。兩腳分開與肩同寬。右腳不動,左膝彎曲,保持坐骨不旋轉 (原本做這個動作時,我的坐骨從上往下看會順時鐘旋轉)。每天做 2 分鐘或 100 下。


Q: 左膝往下彎曲的幅度要多大?


A: 可觀察右膝彎曲的幅度可以達到多大,用以設定左膝往下彎曲的幅度的目標。


2. 如果做上述的運動時,坐骨會旋轉,可以先做這個動作:吐氣,左膝抬高,鬆開左側的肌肉。


3. 平躺。左右腳彎曲,右腳放在左腳上,屁股抬高,移動時左右坐骨要保持在同一個水平線 (避免一邊上一邊下)。每天做 2 分鐘或 100 下。


心得:


老師在引導我觀察做不同動作,坐骨的前後移動或上下移動或旋轉,我觀察不太出來。因此需要多多練習觀察身體各個部位的感覺。


老師在說明骨頭或肌肉時,我沒有太清楚的概念 (例如坐骨在哪裡、左右坐骨在不同姿勢時的相對位置如何覺知)。因此需要研究一下骨頭與肌肉的組成。


打坐的姿勢:


向老師請教我的狀態是否適合盤腿打坐。


老師指引我觀察打坐時,左右坐骨是否保持在同一水平線。


如果是單盤或散盤,分別觀察左腳在上時以及右腳在上時,左右側的坐骨是否會往前或往後突出,還是能夠保持在同一水平線。需要能夠讓左右側坐骨保持在同一水平線,才是安全的姿勢。


觀察起來,我比較適合左腳在上的散盤,如此坐骨比較能夠保持平衡。


ps. 附圖時在臺大醫院新竹分院檢康檢查後醫院提供的 DICOM 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