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的結構


根據演化心理學,「心智」是由許多「心智模組」構成,並沒有一個單一的主導者。

決策和行為是由這些「心智模組」之間的交互作用形塑而成,而這些交互作用大多在你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發生。

心理學家把「心智」分為七個模組:自我保護、吸引配偶、留住配偶、聯繫朋友、照料親屬、社會地位、避開疾病。

有一個研究讓不同受試者分別觀看恐怖片和愛情片,發現看恐怖片後,會傾向造訪人多的地方,因為主導權交給了自我保護模組,想要到人多的地方尋求安全感;而看愛情片後,會傾向造訪親密的場所,因為主導權交給了吸引配偶模組。

相關研究包含:觀看女性照片與否,會影響男性受試者的時間折價率,看過女性照片的受試者,會傾向以更高額的未來現金換取手上的現金;在男女混和的房間填寫生涯規劃,會比在全男性房間填寫,男性受試者會更傾向把財富累積視為重要目標;男性在觀看驚悚片部分片段後,再去看不同人種的照片,會認為照片人物面部表情的憤怒程度高出許多。

決定「心智」由哪個模組主導,並不是「意識自我」,而是「感受」。以恐怖片為例,恐怖片引發了恐懼的感受,因而啟動了自我保護模組。

註:各個「心智模組」的界線並不見得十分明確。上述的一個模組僅是為了方便理解的描述。

和佛法的關聯性


▪「心智」是由許多「心智模組」構成,並沒有一個單一的主導者。 → 無我

▪「感受」受到情境所影響,不斷隨著情境而變化 → 無常;因緣法

▪決定「心智」由哪個模組主導,並不是「意識自我」,而是「感受」。 → 不執著於感受 (避免感受過度強化心智模組);持續清楚觀察感受 (受念處)、持續清楚觀察心的狀態 (心念處)

參考資料


令人神往的靜坐開悟:普林斯頓大受歡迎的佛學與現代心理學 (Why Buddhism is True: The Science and Philosophy of Meditation and Enlighte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