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記憶曲線的原理,把知識轉化為長期記憶的工具: Anki


學到一個知識後,如果沒有持續複習 (spaced repetition),記憶會逐漸消逝。



以上圖 (資料來源: Forgetting Curve) 為例,如果沒有持續複習,遺忘曲線如曲線 (1),到了第 5 天,只剩下 \(4\%\) 的記憶,如果連續三天每天持續複習,遺忘曲線如曲線 (4),到了第 5 天,則可維持 \(92\%\) 的記憶。

但如果要持續複習,間隔多久要複習一次 (舉例來說前 4 次間隔為一天後、第一次複習的二天後、第二次複習的四天後、第三次複習的八天後),要如何方便地在恰當的間隔進行複習,並且在記憶力衰退得比預期快時增加複習頻率,就需要好用的工具來幫助我們。

Anki 就是這樣的好工具,值得一試!



上圖是 AnkiDroid (Anki 在 Android 上的 app) 的 screen shot (畫面中的內容來自: 內吞作用)。

風險:如果沒有整理好想要記憶的知識,只是把片段的知識轉變為長期記憶,可能會導致在大腦神經元之間建立了許多不太有效的突觸連結,甚至可能會阻礙學習。

建議:先建立好知識的架構,消化整理過知識,再把挑選後重要的知識轉化為長期記憶。



上圖的 Anki 產生的統計資訊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