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雖然知識、資訊唾手可得,但只有「閱讀一本書」的過程,才能鍛鍊思考力、人格與素養



齋藤孝教授舉許多實例說明閱讀的意義,在於提升認知的廣度及深度、增加思考的多元角度、增加體驗的豐富度、深化人格,而成為一個深刻而有趣的人。

齋藤孝對於下列這主題列舉了挑選的書目及挑選的原因:

▪ 增進思考力的十本名著

▪ 擁有現代必備知識的十本名著

▪ 觸碰到人生幽微處的四本名著

▪ 使人生更深刻的六本名著

▪ 雖然艱澀依然要挑戰的十本不朽名著

齋藤孝對於閱讀的提醒及建議,其中我覺得特別有感的:

▪ 閱讀的樂趣在於細細品味書中的世界。

▪ 閱讀文學作品有助於掌握複雜情感,提升把複雜情感轉換成語言的能力。

▪ 閱讀擁有一流認知力的人所寫的書,認知力會越磨越光。

▪ 讀書會幫助我們得到不同的視角,要刻意讓自己從作者的眼睛來探索書中的世界。

▪ 試著把作品拉到自己所處的情境去思索,而不只是讀懂而已。

▪ 要深化思考,對話是最好的方法,讀完一本書之後就講給別人聽。

▪ 閱讀量達到某個階段後,會突然產生越來越能夠吸收知識的感覺,因為瞭解的事物變多,新的知識也就能夠更快地被消化吸收。

▪ 想要瞭解某個主題時,連續閱讀大約五本書,就可以獲得相當的知識。



書名: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雖然知識、資訊唾手可得,但只有「閱讀一本書」的過程,才能鍛鍊思考力、人格與素養

作者:齋藤孝 (明治大學文學部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