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不同的相機拍下來的照片在不同的螢幕上顯示的色彩是相同的

一位朋友的朋友問到:

原本今天下午要開始判讀舌診影像,建立完整的舌診資料庫;然而,確發現去年已經解決的螢幕色彩問題,在要實際判讀時,又有系統上的問題必須再克服和處理。沒有正確的條件和環境,後面的成果都是有問題的。

簡要說明:

系統架構如下圖所示。




在 computer 上需要 implement color transformation,使得「在 color meter 量測到的色彩值」 = 「ColorChecker 上面的色彩值」。

一般 ColorChecker 會提供每個 color patch 在不同光源下的色彩座標。因此,需要量測環境光源的色溫,以查找相對應的 color patch 的色彩座標值。

可先對 monitor 以色彩校正裝備 (例如 X-Rite i1Display Pro) 進行色彩校正,使得 monitor 可正確顯示 sRGB 色域的色彩,讓問題的複雜度降低一些。

通常 color meter 會提供 xy 色座標的色彩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