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缺點


有位朋友 L 提到:
安親班老師:妹妹只剩一項功課,想了很久寫不出來

L:那一項?

安親班老師:寫一項自己的缺點
原本開玩笑地回覆 L:
或許妹妹可以回答:

「我的缺點就是自認為沒有缺點」

「我的缺點就是太過完美主義,不允許自己有任何缺點」
L 回覆:
學長是真的沒什麼缺點的神人
引發我進一步思考:
我的理解是,每個人,只要被足夠多的不同類型的人觀察,基本上都會有缺點的。因為本質上不容易讓各種不同類型的人都滿意。這是從其他人來看自己的觀點。

如果是從自己來看自己的觀點,真正的重點不見得是找出自己的缺點是什麼,也不見得是要在乎別人認為自己有那些缺點,而是找出自己熱愛的是什麼,然後好好去做,過程中有什麼不足的,就想辦法補足。這樣就可以達到坦然而滿足了。

同樣的,從自己來看他人,重點不在於他人有什麼缺點,在每個人身上,你或多或少都可以找到你覺得不甚滿意的地方,但不需要糾結於此,而應該要想清楚彼此的共同目標是什麼,彼此是否互相合作往共同的目標邁進,這才是真正重要的。

因此妹妹這一題想很久,其實是好事,表示妹妹有很認真的在思考,而不是只是單純找一個答案交出去。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