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共振頻率呼吸 (resonance frequency breathing) 進行心跳變異率 (HRV) 生理回饋訓練


HRV 和生理機能、大腦機能、心理健康的關聯性


心跳變異率 (HRV) 主要受到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呼吸速率、心腦交互作用的影響。

較高的 HRV ≃ 前額葉皮質對於杏仁核較佳的調節能力、較佳的情緒調節、在腹內側前額葉及左杏仁核有較高的血流、較佳的記憶提取能力 (memory retrieval)、較佳的工作記憶 (working memory)、持續的專注力、情境覺知能力、目標導向的行為。

較低的 HRV ≃ 較高的死亡率、高血壓、自律神經失調、焦慮、憂鬱、氣喘、嬰兒猝死、功能性腸胃病、發炎、慢性疼痛、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TSD)、大腸激躁症 (IBS)、較低的情緒認知及調節能力、較低的自律能力。

HRV 生理回饋訓練方式


共振頻率呼吸 (resonance frequency breathing) 是訓練 HRV 最直接的方式。

吸氣的時候,交感神經系統啟動,心率 (heart rate) 增加;呼氣的時候,副交感神經系統啟動,心率降低。

呼吸系統和心率系統各自有震盪頻率,而彼此會產生交互作用,當系統運作在共振頻率 (RF),整體系統能以最佳效能運作,達到效率最高的氣體交換和血氧飽和度。

找出 RF 呼吸頻率的方式


大部分 13 歲以上的人,RF 呼吸頻率落在 4.5 到 7 bpm (breaths per minute)。

可以分別觀察你各自以 4.5、5、5.5、6、6.5、7 bpm 的頻率呼吸時,HRV 各自多高,最高的 HRV 相對應的呼吸頻率,就是你的 RF 呼吸頻率。

要留意,在一次的呼吸循環中,讓吸氣占 40%、呼氣占 60%,以避免過度呼吸 (overbreathing)。

每次的量測時間至少需要 2 分鐘。



以上圖為例,RF 呼吸頻率是 4.5bpm (其中採用的 HRV 指標是 SDNN)。

使用設備及軟體


設備: Polar H10 心跳帶 (這款是目前普遍被認為最準確的穿戴式心率量測裝置)

軟體: EliteHRV 手機 App

參考資料


[1] Fred Shaffer, Rollin McCraty, and Christopher L. Zerr1. (2014). A healthy heart is not a metronome: an integrative review of the heart's anatomy and heart rate variability. Front Psychol. doi: 10.3389/fpsyg.2014.01040

[2] Inna Khazan. (2019). Biofeedback and Mindfulness in Everyda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