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才能做高價值的工作?


前幾天一位前同事問了一個很深刻的問題,思考了一下,整理了一些想法,歡迎交流討論。

前同事 K 問到:

出社會時,老闆告訴我,不要去挑工作,每個工作都很重要,如果每個人都挑工作,事情就無法完成,把手上的工作做好自然就會有好的發展。

但漸漸地我發現,工作事實上有分價值的高低,要設法爭取高價值的工作。

而且我還發現一個陷阱,有時候高價值的工作是一個坑,投進去之後,一段時間後,可能價值變低,但卻只能繼續做下去。

遇到這個情況,我聽說有幾種解法:
1. 爭取高價值的工作

2. 好好包裝自己的工作成果

3. 擺爛不做低價值的工作

4. 離開這個環境
應該怎麼做比較好?

Murphy:

這是很深刻的問題,懂得思考這樣的問題,是成功的第一步。

或許可以從以下幾個面向來思考。

1. 深思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做自己覺得有興趣的事、自己熱愛的事,還是組織覺得是高價值的事。

前者可以在工作中得到最大的成就感,而且自己熱愛的事,通常可以把它做到最好。但隨著產業和組織的情況,不一定能夠有很美好的發展。

後者則有機會在組織中取得好的發展,但不見得是從事自己熱愛的事,因此不見得會感到快樂;另外,組織認為是高價值的事往往會隨著外在環境、主事者的想法而改變。

最理想的情況是自己熱愛的事,和組織覺得是高價值的事,兩者是一致的。
2. 培養自己的能力
自己的能力夠高,明顯超躍同儕許多,比較有機會被安排進行高價值的工作。

能力分為技術上的能力和管理上的能力。

技術上的能力,先把一個技術紮深,爭取第一項高價值的工作,把成果做到遠超乎老闆預期,並得到認可。然後要設法轉換到相近領域,紮深,爭取第二項高價值的工作並結案得到認可。

大部分的情況,一個技術,隨著時間,價值會逐漸遞減,技術上能夠持續精進的程度也會大幅遞減。因此不要長期待在同一個技術領域,除非這個領域是可以有持續深入的發展,且這樣的發展是組織重視的。

在幾個領域累積技術的深度後,可開始培養技術的廣度,讓你可以從完整的角度來思考一件事情。這個時候,因為你的視野夠廣,會更有能力找出對一項產品來說,在當前或幾年內的環境,最關鍵的技術是什麼。

而且技術廣度的增加,也讓你可以從 architecture 甚至 product manager 的角度來構思整體最佳的解決方案 (global optimal),而不會落在只思考某個特定的解法 (local optimal),前者所能夠發揮的力量往往超越後者至少一個 order。

管理上的能力,包括能夠和人好好溝通,不執著自己的主觀想法,而能夠善加運用集體智慧;能夠引導方向,指導他人,讓他人喜歡跟著你一起做事,能夠幫助他人成長;能夠規劃、帶領團隊執行複雜的專案;瞭解組織、產業、客戶、供應商,並且能夠界定策略上的作為;能夠界定組織的 vision、mission statement、strategy...。
3. 建立和團隊成員的良好關係
一個人的力量有限,如果有能力善加發揮團隊的力量,更有機會能夠負責高價值的工作。
4. 向上管理
藉由事蹟,證明自己有明顯超越同儕的能力。請務必採取良性競爭,讓大家一起變強,而自己因為天分或慧眼而提早投入努力或特別努力而本質上能力的確明顯超越同儕。避免採用小動作,如此不但會違背良心、負面影響團隊合作的能力,也會被明察秋毫的老闆列入黑名單。

主動構思,提出高價值的工作。由被動指派工作,到主動爭取工作,到主動提出工作。
5. 價值觀的考量
深思自己的價值觀,是否願意為了某個目的,違背自己的價值觀。

例如 "擺爛" 不做低價值的工作,是否會讓你良心不安、感到掙扎。如果答應了一件事,就請把它做好,要嘛就不要答應,避免答應了之後又不好好做,這樣不只會良心不安,也會招致負評,並會被明察秋毫的老闆列入黑名單。
6. 環境上的考量
有些環境,是比較正面健康的,在其中,大部分的人才都很優秀,大部分的事情都是高價值的事情,因此並不需要花費時間與精力在爭取高價值的工作,而是要進一步思考,什麼是組織該做但還沒有被提出來的高價值的工作,提出具體構想,創造高價值的 project,吸引其他人一起來參與。

如果有能力,而現有環境不盡理想,請幫忙盡一己之力,改善現有環境,讓參與其中的人都能受惠,而這本質上也是一件高價值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