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受傷的復健方式


左上臂旋轉肌受傷,大約 3 個多月沒有自動復原,因此到附近的診所診斷,以電療及熱療進行物理治療(復健)。

電療的機器從外觀看起來型號是 MINATO MK-120G,這樣的 medical device 在 FDA 醫材分類為 Transcutaneous electrical nerve stimulation for pain relief。它以最高 40mA,1-1000Hz 不斷改變頻率的電流刺激神經,主要目的是舒緩疼痛。

熱療的機器從外觀看起來型號是 Micro Thermy, 這樣的 medical device 在 FDA 醫材分類為 Microwave diathermy。它以和微波爐相同的電磁波頻率 (2.45Ghz),以 125W 深層加熱皮下組織、肌肉及關節。FDA 的規範是在 20 分鐘內,對於皮下 2 吋的部位,溫度不能超過 114°F (45.6°C)。但從機器的結構看來,應該沒有 closed-loop 來確保這一點,且這個頻率感覺風險還是比較高的。和醫師討論後下一次的療程會改用超音波熱療。

進行了 5 次物理治療,似乎有一些改善。

目前有幾個 open questions:

▪不清楚為什麼電療和熱療為什麼有助於肌肉復原。

▪是否有比電療和熱療更有效的療法。

▪不清楚應該復原的過程是否應該要適度伸展 (如果沒有適度伸展,新生成的細胞可能長度會不足?但如果過度伸展,情況則會惡化)。

▪不清楚如何有效衡量治療進展 (例如測量手臂的旋轉角度,觀察是否在不感覺痛的情況下旋轉角度能夠加大;或直接觀察超音波呈像,從肌肉的結構看復原進展,但以目前醫療環境這一點似乎較不可行)。

參考資料


Anatomy and Physiology: 10.2 Skeletal Muscle

The Shoulder Compl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