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時最有鑑別力的問題!


這一陣子,發現面試時最有鑑別力的問題,在於思考 candidate 如果進來後,會請他做哪些事情,其中較有挑戰性的題目,挑選幾題,在面試前先提供給 candidate,而 interviewer 則要先仔細思考過解法。

這些題目並不是 Google search 可以查到答案的,讓 candidate 在面試前可以有充分的時間思考,並在面試時以白板或簡報說明想法及作法,據此檢視 candidate 思考的完整性及深入度,以及是否具有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

以這樣的方式,比只起詢問 candidate 過去做過的 projects 或詢問一般性的技術問題,會更有鑑別力、且更實際。

如果只詢問 candidate 過去做過的 projects,常有的盲點是,即使 candidate 能夠把過去做過的事情講得很清楚,各種專業名詞朗朗上口,聽起來很厲害,但實際上並不容易判斷 candidate 是具有獨立思考能力而自行構思出核心作法,或這些想法是來自於團隊其他核心成員,還是在其他人的指導下完成。

如果是以行為式面談法,界定想要的特質,詢問 candidate 過去的經驗 (取得 STAR - Situation/Task, Action, Result),藉此判斷 candidate 是否具備這樣的特質。可能的誤判在於,這是在考 candidate 的記憶力 (但人的記憶力是不可靠的)、你怎麼知道 candidate 說的是真的、比較是在考 candidate 講故事的能力。

如果是以假設性的問題,問 candidate 遇到這樣的情況會怎麼處理,有效性則更不如行為式面談法了。因為你怎麼知道 candidate 遇到那樣的情況,真的會那樣處理。

如果只詢問一般性的技術問題,常有的盲點是,這是在測試 candidate 是否具備某些知識,而不是在測試 candidate 是否具備獨立思考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如果某些技術領域學習門檻高,以這樣的方式是可以找到即戰力作為 junior engineer,在他人的指導下解決較困難的問題。

結果發現:

▪ 有些 candidates 自己都不確定自己的答案是否正確。

▪ 有些 candidates 以為自己能夠正確回答問題,但實際上觀念不清,感覺是 Google 了一些資料,然後把這些資料拼湊起來。

▪ 有些 candidates survey 了一些 papers,但觀念不清,感覺是囫圇吞棗,拼湊答案。

▪ 有些 candidates 觀念清楚,能夠確實解答問題。

最近進一步發現,除了 interviewer 熟悉的技術領域可以這麼做,即使是 interviewer 本身不熟悉的領域也可以這麼做。

舉例來說,我們在找 UI/UX 的人才,但我們幾位 interviewer 本身並沒有 UI/UX 的養成及經驗。

我們的做法:

1. 界定需求。是要找 UI/UX designer 還是 UI/UX engineer。UI/UX designer 不需要懂 HTML/CSS/JavaScript,只需要輸出 design;UI/UX engineer 則不僅要輸出 design,還需要把 design 轉化為基本的 HTML/CSS/JavaScript。討論後,我們決定現階段要找的是 UI/UX designer。

2. 界定選才時,以 UI 為重,或是以 UX 為重。能夠兩者兼顧自然是最理想,但實際上,往往會有擅長的面向。以我們目前的需求,整個使用體驗的流暢度及直覺易用,會比 UI 的美感更為重要。

3. 根據手上的專案,抽取出其中關鍵的部分,說明 user 的幾個重要的使用情境及基本需求,提供給 candidate,請 candidate 設計網站的 wireframe,可挑選其中少數場景做出 mock-up,展現 UI 功力。

結果:

因為我們本身已經思考過細部設計,也做了一些 wireframe 及 mock-up,因此當各個 candidate 提出他們的設計後,我們能夠判斷他們的思考是否完整,甚至是否能夠提出我們原本沒有考慮到的環節。

▪ 有 1 位 candidate 反應,她看了我們的題目之後,覺得出題的人邏輯很清晰,因此很喜歡我們的環境,並且有一股強大的動力讓她想要把完整的網站設計出來。

▪ 有 1 位 candidate 為了進一步瞭解使用情境,甚至約了她的牙醫做牙齒美白,以向牙醫瞭解 user 的經驗及想法。她不僅提出了設計,也說明了設計前的許多考量。

▪ 有些 candidates 很有自信地表達自己可以勝任這樣的角色,但考慮的面向比較狹隘,甚至會有讓 user confuse 的設計。

▪ 有些 candidates 考慮的面向則相當完整,基本上和我們的設計類似,但考慮了更多細節。

▪ 也有 candidate 考慮的面向超乎了我們原本的構思!

我發現以這樣的方式,不僅對 interviewer 來說,可達到相當好的鑑別度;對 candidate 來說,也可以不需要花費過多時間準備 interview 過程中可能被問的各種未知的問題,可以有機會針對明確的問題證明自己的能力,也有機會在 on-board 前就瞭解工作內容,判斷自己是否喜歡及適合這樣的工作;對雙方來說,更可以在 interview 過程中,更直接地預見未來可能的溝通情境,對方對不同的想法的接受度是如何,彼此是否能夠順暢、愉快地討論各種不同的想法。

對你來說,面試時最有鑑別力的問題是什麼呢?歡迎分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