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的破壞式創新 (The Creative Destruction of Medicine)


本書的中心思想在於目前的醫學主要是基於統計,而非基於個人的情況,舉例來說某個藥對 90% 的人是有效的但對 5% 的人會有嚴重的副作用,你怎麼知道你是幸運的 90% 還是不幸的 5%。

而由於下列技術的進展及匯集,將可以達到精準醫療,針對個人獨特的情況,精準地給出診治方式:

▪ Computing Power
使得能夠在較短的時間完成基因定序及人工智慧學習及推論。
▪ Data Universe
舉例來說,如果可以持續量測血糖,則可以在正確的時間服用合適的藥物,而且可以即時得知有效性。
▪ Social Networking
病人之間可以互相討論,而深入了解疾病的根因,例如 patients-like-me
▪ Internet + Mobile Connectivity + Bandwidth
使得生理資訊、甚至醫療影像資訊可以即時傳遞到醫院,進行監控及分析。
▪ Wireless Sensors
例如穿戴式裝置可以持續量測、監控心跳、腦波。
▪ Genomics
舉例來說,發現某個疾病和基因的關聯性,以及某個藥物適合有哪些基因特性的人使用。
▪ Imaging
例如超音波、斷層掃描、fMRI、癌症影像分析。
▪ Information Systems
例如電子醫療紀錄可以避免醫療疏失及大規模地檢視藥物對於疾病治療的有效性。
作者是美國心臟科醫師,他認為醫療界是較保守的,較不願嘗試新的作法,因此醫療變革有賴每個人的參與!

延伸閱讀


[書籍] The Creative Destruction of Medicine: How the Digital Revolution Will Create Better Health 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