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聆聽的 20 個要點


1. 維持聽覺健康 (maintain aural health)

2. 訓練你的耳朵 (train your ears)
有意識地練習分析式聆聽 (analytical hearing),讓你回到自然的狀態 (state of nature),使你的心智和耳朵能夠認出環境中所有的聲音,同時專注在最重要的部分。
3. 維持生理健康 (maintain general physical health)
維持生理健康,特別是有氧運動,可以改善你所有的感官知覺,包含聽覺。
4. 聽取機會 (listen opportunistically)
當你必須聽某個事物,甚至覺得內容很無聊,問自己,「我可以從中得到什麼?」

不要只是自動忽略聽到的事物。

往往在我們最不預期的地方,在聽的過程中,會發掘出價值。
5. 聽完整一點 (listen longer)
越有智慧的人,講得越少,聽得越多。

當對方發言時,試著抑制評斷,直到對方講完,而且你已經完整理解。

在你瞭解全貌之前,試著避免作出評斷。
6. 樂觀地聽 (listen optimistically)
如果你聆聽時帶著希望、信念、以及你可以從這樣的經驗中得到價值的心態,你會大幅增加「你的心智能夠找到有價值的相關事物」的機會。

聆聽的整個過程也會變得更令人愉快。
7. 挑戰你的大腦 (challenge your brain)
藉由接觸進階的材料,你可以刺激你的大腦並增進你整體的學習及聆聽能力。

試著不要感到受到壓迫,或抵抗艱深的材料,而以熱情聆聽。
8. 保持覺察地聽 (consciously work at listening)
主動決定讓聆聽成為你個人的能力。

在聆聽的情境中,展現真實的主動的心智及身體的狀態,而非假裝專注。
9. 使用複合知覺 (use synesthesia)
複合知覺是你的心智能力,可讓你交融各種感官知覺。

當你聆聽時,保持你其他的感官知覺 (特別是視覺) 主動參與。

你連結越多的感官知覺,你的聽力、專注力、理解力、學習能力會更佳。
10. 保持開放的心態 (maintain an open mind)
當你聽到的話觸發你的情緒,試著以客觀的角度來解讀,並理解對方說話的觀點。

即使你不同意聽到的內容,要意識到你聽到的實際上是一種觀點,而你所抱持的也是一種觀點。
11. 善用大腦的速度 (use brainspeed)
你的大腦的思考速度比講話的速度快 4 到 10 倍。

因此,當你聆聽的時候,運用你額外的心智能力來預測、組織、總結、仔細考慮、比較論點、聽出言外之意、理解身體語言...。

當你面對講話速度慢的對象時,你可以更完整地發展這個能力,而不要做白日夢或喪失專注力。
12. 評斷內容,而非風格 (judge content, not delivery)
聆聽時,試著避免抱持優越感 (superiority complex),顧慮對方不夠好的談話風格。

完全專注在內容
13. 聽取構想 (listen for ideas)
如果能夠掌握全貌,你的大腦會運作得更有效率。

因此,聽取中心思想 (central themes) 而非各別的事實 (individual facts)。

如果你這麼做,大腦能夠很容易地把事實連結到「當你的大腦聽取構想時會建立出來」的主要結構。
14. 繪製心智圖 (take mind map notes)
如果你聽取中心思想並繪製心智圖,而非作線性或清單的記錄,你會有更高的吸收能力、理解能力、記憶保留能力、記憶回想能力。

繪製心智圖時會運用到你整個左腦及右腦,因此能大幅增進你整體的聆聽效能。
15. 忽視分散注意力的事物 (disregard distractions)

16. 適度休息 (take breaks)
如果可以的話,每聆聽 30 到 60 分鐘,休息一下。

休息讓你的大腦有時間進行整合,並能夠加強你的記憶力。
17. 運用想像力 (use imagination)
聆聽文字時,創造合適的「關於你接收到的構想」的心智圖像 (mental image),越多越好。
18. 帶著主動姿態聽 (listen with active poise)
保持「和動物在聆聽時相同」的身體姿勢和警覺。

彎腰駝背、無精打采,會瓦解你的聆聽能力。
19. 記得你可以隨著年紀持續進步 (remember you can continually improve with age)

20. 練習口語溝通技巧 (practice speaking communication skills)
練習你自己的口語溝通技巧,有助於你取得「從對方的角度聆聽」的觀點。

延伸閱讀


[書籍] Make the Most of Your Mind, Chap 3 Listening - 作者: Tony Buz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