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 Dalio: 經濟週期性循環的原理 (How The Economic Machine Works)



經濟主要受到 3 股力量所驅動:

1. 生產力的提升 (productivity growth)

2. 由借貸引發的短週期景氣循環 (short term debt cycle),通常週期為 5-8 年

3. 由借貸引發的長週期景氣循環 (short term debt cycle),通常週期為 59-63 年

這 3 股力量結合起來,就造成了經濟的週期性變化。



短週期景氣循環的原理


首先由於借貸,消費增加,帶動景氣上揚,物價隨之上漲,當物價上升到一定程度,央行為了控制通貨膨脹,會提高利率,使得借貸降低,消費降低,導致景氣緊縮,此時央行為了活絡景氣,會降低利率,使得借貸增加,消費增加,再度帶動景氣上揚。

上述過程形成了「短週期景氣循環」。



長週期景氣循環的原理


因為人性,人們傾向持續借更多的錢來消費而傾向拖延還款,使得借貸持續增加,長期而言,借貸的增加會超過收入的增加,當債務過高,而利率已經處於低點,無法再藉由降低利率來刺激經濟,導致經濟進入 deleveraging。





在 deleveraging,會導致下列 4 種情況發生:

1. 縮減消費 (cut spending)
但如此會導致 deflate。

縮減消費,會導致收入降低,形成惡性循環。
2. 破產、重整 (default, restructure debt)
但如此會導致 depression。

企業宣告破產,銀行借給企業的錢收不回來,人們擔心存在銀行的錢拿不回來,紛紛提款,導致擠兌,銀行破產,形成惡性循環。
3. 財富重分配,課徵富人稅,把財富由富人轉移到大眾 (redistribute wealth)
由於人民收入減少,政府稅收降低,但此時政府需要增加支出,提供社會福利給失業人民並進行公共建設以刺激經濟,導致財政赤字 (budget deficit)。

政府開始課徵富人稅,社會上大眾仇視富人導致衝突,國際間,債務國仇視債權國導致戰爭。
4. 印鈔票 (print money)
政府印鈔票購買財務資產 (financial assets) 及政府公債 (government bonds)。

購買財務資產,資產價值增加,人們的信用 (credit) 變得更有價值。

購買政府公債,則讓政府有錢可以提供社會福利給失業人民並進行公共建設以刺激經濟,可以讓人們收入增加。

如此會導致 inflation。

前 3 項作法是 deflationary,第 4 項作法是 inflationary。

印太少錢無法刺激經濟,印太多錢會導致惡性通膨。

如果政府操作得宜,使得 deflation 和 inflation 達到良好平衡,可形成 beautiful deleveraging,使得債務負擔降低、收入增加,經濟進入成長模式 (reflation)。

上述過程形成了「長週期景氣循環」。



經驗法則


經驗法則:

1. 債務的增加不要超過收入. (Don't have debt rise higher than income.)
否則債務負擔會把經濟拖垮。
2. 收入的增加不要快過生產力. (Don't have income rise faster than productivity.)
否則會變得沒有競爭力。
3. 盡可能提升生產力. (Do all that you can to raise your productivity.)
長期而言,這才是最重要的。

延伸閱讀


[YouTube] How The Economic Machine Works by Ray Dal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