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螢幕解析度(像素密度)對於眼睛舒適度的影響初探


覺得長時間看電腦螢幕,眼睛不太舒服。

螢幕的舒適度有許多面向:

1. 亮度: 亮度過低視背光設計可能會有背光閃爍的問題;亮度過低看起來會叫吃力,亮度過高對眼睛刺激過強

2. 對比度: 對比度過高,視覺感受很不自然;對比度過低,會影響清晰度

3. 色彩: 例如背景色為白色,和背景色是黑色相比,會比較不舒服;色溫也會影響舒適度

4. 背光閃爍: 閃屏會導致眼睛不舒服

5. 像素密度: 密度高低會影響舒適度,但關聯性並不單純

本文探討其中第 5 個面向。

觀察了手邊的幾台螢幕,試著找出像素密度和眼睛舒適度的關聯性。

螢幕有長度和寬度兩個面向,鎖定寬度這個面向來觀察。



從螢幕的尺寸(實體寬度),無法判斷和眼睛舒適度的關聯,因為:
在同樣的實體寬度下,有較少的 pixel 數,雖然對影像來說,會顯得比較粗糙,但對圖形及文字來說,眼睛可以容易看清每個 pixel。

在同樣的實體寬度下,有較多的 pixel 數,對影像來說,會顯得比較細膩,但對圖形及文字來說,在某個範圍內,因眼睛難以看清每個 pixel 而會感到疲累;而如果 pixel per inch 高到某個程度,且圖形及文字的處理品質夠高,顯示效果如書本一般,就不再是個問題。
從 pixel per inch,也無法判斷和眼睛舒適度的關聯,因為:
如此沒有考慮到眼睛距離螢幕距離,以及據此單位視角內看到的 pixel 數。

pixel per inch = width (pixel) / width (inch)
從 pixel per degree,較能夠判斷和眼睛舒適度的關聯,因為:
單位視角內的 pixel 數直接對應到了眼睛的解析能力。

pixel per degree = pixel per inch / viewing angle (in degree) per inch
綜上所述,從像素密度對於眼睛舒適度的面向考慮,選購螢幕的步驟:
1. 根據自己眼睛的舒適對焦距離,決定 viewing distance

2. 根據自己眼睛的感受,挑選滿足舒適度的 pixel per degree 的螢幕
以上是個人淺見作為參考,希望對於選購合適的電腦螢幕有所幫助,也歡迎交流你的觀察及想法。

附註


1. 前述表格: Google 試算表.

Viewing angle per inch 的計算方式:



2. 搭配 Windows 的縮放設定,可讓眼睛較舒服 (對於 1920x1080 24" 到 27" 的螢幕,我的設定值是 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