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人間世·葉公子高: 如何為人處事,方能避免禍患,並圓滿完成任務

葉公子高將要出使齊國,齊國對待使者,表面上恭敬有禮,但實際上辦事卻輕忽怠慢,向孔子請教該如何做,才能妥善完成任務。

莊子藉由孔子之口,說明從人性的角度,一般的作法會導致的禍患,如何為人處事,方能圓滿完成任務。

人間世·葉公子高: 大意


葉公子高將要出使齊國,行前向孔子請益: 「楚王指派的這個任務相當艱鉅,齊國對待使者,表面上恭敬有禮,但實際上辦事卻輕忽怠慢,齊國一般老百姓都很難感化,何況是王公諸侯呢!

老師時常告誡: 『凡事無論大小,很少有不合乎道,而能圓滿達成的。

如果無法達成任務,會受到國君的責難;如果勉力達成任務,又往往會因為壓力、過度操勞而生病。

不管任務成功或失敗,都能夠免於禍患,這只有身懷德性的人才做得到。』

請老師為我指點迷津,如何免於禍患。」

孔子說: 「天底下有兩條人們必須遵循的原則: 一個是天生如此、自然而然的『命』;一個是理應如此、不得不然的『義』。

舉例來說,子女敬愛雙親,這是『命』,無法從心中解開的;臣子為君主效力,這是『義』,沒有一個地方沒有君主的。

這兩條原則,是無所不在,無法逃避的。

侍奉雙親,不論處在什麼境地都使父母感到安適,這是孝的最高境界。

為君主效力,不論什麼任務都妥善達成使君主感到放心,這是忠的最高境界。

鍛鍊自己的心志,不讓情緒影響內心的平靜,知道有些事情是自己無法掌控而泰然處之,這是德行的最高境界。
〝自事其心者,哀樂不易施乎前,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德之至也。〞
依照這樣的原則去做,就可以了。

作為使者,如果傳達了雙方過度讚美或過度批評的話語,就會失真而不符合實情,因此無法取信於人,如此傳話的人就要遭殃了。

因此要傳達符合情理的情況,不要傳達因為情緒而過度添加的話,如此大抵可以保全自己、免於禍患。
〝傳其常情,無傳其溢言,則幾乎全。〞
人們以技藝比武時,一開始以光明正大的方式比鬥,往往到後來會使用陰險的招式來比鬥,有時太過分甚至會採用各種詭計。

人們以禮飲酒時,一開始都規規矩矩的,往往到後來會失控而亂事,有時太過分甚至會放蕩狂樂。

很多事情都是這樣,一開始彼此信任,往往到後來互相鄙視。

事情一開始很容易,但要讓事情能夠圓滿完成,則需要付出相當大的努力。

言語,往往會導致風波;行為,往往會導致得失。

風波,往往會導致變動;得失,往往會導致危難。

憤怒沒有別的原因,皆源自於動聽而不實在的話以及偏頗失真的言詞。

野獸在瀕臨死亡之前,咆哮哀嚎,呼吸急促,產生噬人的狠戾之心。

同樣的,若逼人太甚,對方必然會升起不好的念頭想要報復,處於這樣的境地,後果將難以預料!

因此古人告誡:『不要改變君王的命令,不要強求成功,過於強求,反而壞事。』

成就好事,是需要長期耕耘的,一旦壞事,要改變就來不及了,因此能不謹慎嗎?

乘駕在萬物之上,心不受擾亂,而能悠遊自在;面對不得已的境遇,藉此陶養內心;這就是最高境界了。
〝且夫乘物以遊心,託不得已以養中,至矣。〞
不要有成敗的執著心,客觀如實地看清情勢,做好該做的事,如此就可以免除於禍患了。

人間世·葉公子高:心得


鍛鍊自己的心志,使得面對艱難的情境時,仍然能夠保持內心的平靜與自在,如此才能夠發揮智慧,來處理事情,成就好事。

面對艱難的情境時,如果內心受到影響而升起情緒,情緒一旦升起,杏仁核過於活化,會抑制皮質的運作,使得思考能力大幅降低,會導致壞事。

練習 mindfulness,有助於鍛鍊心志,保持內心的平靜與自在。

參考資料


[書籍] 正是時候讀莊子2:人情 - 作者: 蔡璧名

[台大開放式課程] 正是時候讀莊子

漢川草廬: 莊子 內篇‧人間世

杜保瑞的中國哲學教室: 人間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