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存款利率,提升數倍以上的效益


1. 把資金從「證券戶」轉到「活儲戶」


開立在證券公司開戶時,通常會搭配銀行的證券戶,但證券戶的活期儲蓄存款利率是相當低的。

把資金從「證券活期儲蓄存款戶」 (利率: 0.005%) 轉入「綜合活期儲蓄存款戶」 (利率: 0.16%),可大幅提升活期儲蓄存款利率 (以台新銀行利率為例,達 32 倍的提升)。

2. 把資金從「活儲戶」轉入「薪轉戶」


把資金從「綜合活期儲蓄存款戶」轉入「薪資轉帳帳戶」。
永豐銀行: 「薪轉戶」利率 0.32%,限額 100 萬元,超過以活儲計息;活儲利率: 0.15%。

中國信託: 「薪轉戶」利率 0.48%,限額 100 萬元,超過以活儲計息。

富邦銀行: 利率 0.52%,限額 300 萬元,超過以活儲計息。

3. 把資金從「活儲戶」轉入「MMR 活儲戶」


把資金從「綜合活期儲蓄存款戶」(利率: 0.16%) 轉入台新銀行「MMR (Money Market Rate) 活期儲蓄存款帳戶」 (存款若達 100 萬,且每月轉出次數低於或等於 3 次,利率為 0.63%)。

如果資金在一段時間後會有某種用途,但又想保持資金運用的彈性,可考慮此方式。

4. 台幣定存


以國泰世華銀行為例:
定存利率 0.58%-1.04% (1 個月 - 3 年)。

定存利率 (大於或等於 300 萬) 0.05%-0.17% (1 個月 - 3 年)。
若有大筆資金,可考慮分成多筆定存,不同時間轉入為定存,可增加資金靈活運用的彈性。

要比較不同銀行的定存利率,且不同銀行對於不同金額的定存利率有所差異。

5. 外幣定存


以國泰世華銀行為例:
南非幣定存利率 4.55% (1 年)。
要考慮:

1. 換匯的手續費。

2. 匯率變動的風險。

除非深刻了解該國的經濟情勢及展望,否則比較穩健的作法是當未來會使用到該國的貨幣時,才考慮外幣定存。

參考資料


台新銀行 MMR

台新銀行台幣存款牌告利率

國泰世華銀行台幣存放款利率

國泰世華銀行外匯存款利率

永豐銀行台幣存款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