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膽固醇的迷失


膽固醇 (cholesterol) 的功能


1. 膽固醇是每個細胞製造細胞膜所需要的原料

2. 膽固醇是膽汁的原料

3. 膽固醇是合成性的荷爾蒙 (如睪固酮、雌激素) 的原料

4. 當陽光曬到皮膚,皮下的膽固醇會變成維他命 D。

5. 膽固醇是神經元的燃料 (如果膽固醇過低, 神經系統及大腦將無法正常運作)。

6. 腦部要生成新的突觸,需要膽固醇。

7. 膽固醇是抗氧化物,能保護大腦免於受到自由基的破壞。

低密度脂蛋白 (LDL, Low-Density Lipoprotein) 的作用


由肝臟及小腸運送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至有需要的細胞及組織。(膽固醇是疏水性分子,無法溶於血液,因此需要脂蛋白幫忙透過血液運輸到全身)。

LDL 被稱為壞膽固醇,但 LDL 並非膽固醇。

LDL 氧化會導致冠狀動脈疾病


當食用過多「碳水化合物」使得血糖過高,糖分子會和 LDL 分子結合,改變 LDL 的形狀,使得自由基增生 50 倍,並使得 LDL 失去原來的功能,增加動脈粥狀硬化的風險。

造成高膽固醇的元兇是「高碳水化合物」、「低膽固醇」飲食


雖然身體能夠自行製造膽固醇,最好還是從飲食中攝取適量的膽固醇,因為如果只靠身體製造膽固醇,對肝臟會造成較大的負擔。

美國 2015~2020 年最新飲食指南在美國時間 2016 年 1 月 7 日公布,取消了攝取膽固醇的上限,主要的原因是目前還找不到飲食膽固醇和血液中的膽固醇數量的關聯性。

飲食中若膽固醇含量過低 (低脂飲食),身體會發出飢餓的危機訊號,肝臟收到訊號後,會分泌 HMG-CoA 還原酵素, 以利用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製造膽固醇,導致製造過多的膽固醇。

延伸閱讀


[書籍] 無麩質飲食,讓你不生病!:揭開小麥、碳水化合物、糖傷腦又傷身的驚人真相 - 第三章 大腦的愛恨情仇

[康健雜誌] 「取消攝取膽固醇上限!」美國最新飲食指南出爐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認識冠心病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美國最新發布的「2015-2020飲食指南」

[良醫健康網] 每天吃3顆蛋,竟可降壞膽固醇!你一定要知道的 5 個膽固醇新常識

[良醫健康網] 別錯怪膽固醇,動脈硬化的元兇其實是糖!一次破解膽固醇的4個迷思

Dietary Guidelines for Americans 2015-2020

[Wiki] 膽固醇

[Wiki] 低密度脂蛋白 (LDL)

[Wiki] 高密度脂蛋白 (HDL)

(photo via nav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