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小說] 東野圭吾: 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 - 五個層次的劇情結構



因為日劇《偵探伽利略》、電影《嫌疑犯 X 的獻身》、《真夏方程式》以及徐薇老師在「週末薇薇笑」節目中的介紹,認識了東野圭吾。

最近因緣際會讀了東野圭吾的這部小說《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故事結構包含了五個層次的劇本,同時蘊含了人性的刻畫,相當精彩!

以下有雷!



第一個層次的劇本 - 經典的暴風雨山莊推理小說戲碼

幾位客人來到一棟偏僻的山莊投宿,突然間下起了大雪,因此被困在山莊無法離開,積雪過重壓斷了電話線,因此無法使用電話對外連繫,而且去鎮上買菜的老闆也沒有回來。

接下來,幾位客人陸續遭到殺害。



第二個層次的劇本 - 7 名舞台劇演員所認知到的情況,小說的主線在這個層次進行

7 名舞台劇演員,1 個多月前剛通過試鏡,被導演要求來到一棟民宿,目的是為了排練一部舞台劇,場景的設定如同第一個層次的劇本所述。

導演要演員設身處地在這樣的環境下,觀察自己內心的想法,以及每個人的應對,將以過程中發生的情況為素材,編入新創作的舞台劇。

若沒有按時報到,或打電話和外界連繫,則會被取消試鏡合格的資格。

第二天早上大家在遊戲室的地上看到一張紙條,說明笠原溫子被兇手勒死,脖子上繞著耳機線。但大家並沒有找到屍體。

第三天早上大家在元村由梨江的房間看到一張紙條,說明元村由梨江被兇手以鈍器擊打前額並勒死。大家找不到屍體,本多雄一找到沾著血跡的兇器。

大家開始覺得可能有兇手真的在殺人而感到恐懼。大家懷疑屍體被丟棄在屋子旁的水井裡,並且在水井的木蓋發現勾到一根笠原溫子毛衣上的毛線。

大家開始討論到可能的兇手是麻倉雅美和她的共犯,動機是殺死那些「造成她自殺未遂導致下半身癱瘓的人」。

第四天大家吃完早餐後被迷昏而進入昏睡,醒來後看到一張紙條,說明雨宮京介被人勒死。



第三個層次的劇本 - 本多雄一為麻倉雅美復仇的劇本

為了幫麻倉雅美復仇,本多雄一和麻倉雅美一起策劃了第二個層次的劇本,誘導大家來到這棟民宿,並陸續殺害了笠原溫子、元村由梨江、雨宮京介。

第一天晚上,笠原溫子被本多雄一勒死。

第二天晚上,元村由梨江被被本多雄一以鈍器擊打前額並勒死。

第三天早上,大家吃完早餐後被本多雄一迷昏,雨宮京介被本多雄一勒死。

過程中,本多雄一必須伺機引導大家討論兇手的動機,並推論出可能的兇手是麻倉雅美,以便讓雨宮京介知道麻倉雅美是兇手而感到恐懼,因為如果當事人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被殺害,就無法達到復仇的目的。



第四個層次的劇本 - 本多雄一和笠原溫子、元村由梨江、雨宮京介合作,聯手演給麻倉雅美看的劇本

讓麻倉雅美在第一天晚上看到笠原溫子被本多雄一勒死。

讓麻倉雅美在第二天晚上看到元村由梨江被本多雄一以鈍器擊打前額並勒死 (但臨時出狀況,因此實際上關掉電源並由雨宮京介勒死元村由梨江)。

讓麻倉雅美在第三天早上看到大家吃完早餐後被本多雄一迷昏,雨宮京介被本多雄一勒死。

本多雄一為了讓麻倉雅美對笠原溫子、元村由梨江、雨宮京介的憎恨消失,同時又不真的傷害到他們,找笠原溫子、元村由梨江、雨宮京介一起演出了這個第四個層次的劇本,讓麻倉雅美以為事情的發展是照著第三個層次的劇本走。



第五個層次 - 麻倉雅美知道第三個層次的劇本是演出來的

麻倉雅美其實發現到殺人劇是演出來的,內容即為第四個層次的劇本,因為麻倉雅美發現過程太過順利了。

延伸閱讀


[推理小說] 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

[維基百科] 東野圭吾 - 日本推理小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