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筆記] 歷史評論家劉燦樑教授: 與歷史對話



劉燦樑教授的演講非常精彩,生動有趣,講述歷史故事的過程中,邊講邊演,也融入了現代的觀點,內容相當豐富。

此筆記僅呈現演講內容中的一小部份。

推薦劉燦樑教授在 IC 之音 (FM 97.5) 電台主持的「與歷史對話」節目。可線上聆聽。



根據美國的研究,真正民主的制度是科舉。
目前的選舉制,要有錢才有辦法作宣傳,才選得上,一般人沒有錢,是沒有機會的。
中外許多政治人物都是官二代。

印度和大陸在 1990 年代同時提出要建議高速公路。到了 2012 年,大陸的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到 95600 公里,印度 0 公里 (查詢相關資料,應有 700 公里)。
主要的原因是,印度執政黨宣布要蓋高速公路後,在野黨擔心執政黨將會有良好政績,因此聯合高速公路經過的土地被徵收的民眾起來反對。
執政黨下台後,新的執政黨打算蓋高速公路,新的在野黨則又重演反對的戲碼。因此遲遲無法動工。
1840 年到 1949 年間,中國歷經了一二十次的戰爭,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文盲高達 98%,在美國的指使下,遭受全球封鎖、禁運,美國情報預測,大陸政權將在 3 年內滅亡,國民黨也樂觀的做出 4 年內反攻大陸收復失土的計劃。
直到 1992 年美國才開放大陸作外貿。
1992 年台灣有 3000 億美元的外匯存底;大陸只有 31 億美元。 
當時美國預測大陸要追上台灣,得花 500 年。 
日本預測,要花 400 年。 
前總統李登輝預測,要花 200 年。
結果在 2006 年,大陸的外滙存底已達 8700 億美元,高於日本的 8500 億美元。
而在 2013 年,大陸的外滙存底達 3.7 兆美元,美國欠大陸 1.7 兆美元。
大陸有很多貪污,美國則是把貪污合法化。
美軍出兵攻打伊拉克時,運輸外包給物流公司,花了 1.3 兆美元,其中 40% 的支出流入了副總統錢尼的公司。
相關報導: 華府貼錢重建 切尼前公司狂賺
中國歷代的人才制度:

1. 春秋戰國時代: 士族制
貴族門下的門客可多達上千人。 
平民投靠貴族,幫忙出點子,平民有翻身的機會。 
制度的弊端: 貴族之間彼此鬥爭;貴族聯合起來消滅王室: 韓趙魏消滅其他宗族,分晉。
2. 漢: 推舉制
地方官員推薦「賢良、方正、孝廉、納貢」給中央。若地方有人才沒有推薦給中央,地方官員會遭受嚴厲的處罰。

被推薦的人,通過「廷試」、「太學」(書生),就有機會「任官」。

制度的問題: 地方官員玩弄制度,買通中央,或賣官,或互相推舉對方的兒子。
3. 魏晉南北朝: 選舉制
制度的弊端: 政府沒有目標

目前選舉制的政體,執政者最關注的是討好選民,而不是國家的長期發展。 
台灣經濟起飛及經濟成長最快的時期是專制時期,總統民選後,經濟停滯了 20 年。 
大陸的五年計劃,則運行得相當成功。
4. 隋: 科舉制
透過考試來選拔官員。 
根據美國的研究,科舉制是最民主的方式。 
劉燦樑教授提到,他擔任過大學甄試委員,6 個小時內需甄試 120 名學生,平均每名只有 3 分鐘的時間,時間短暫,對不起良心,因此很快就退出了甄試委員。
乾隆皇帝認為科學是玩物喪志,下令全國不准學科學。圓明園裡原本有水力推動的噴泉,乾隆皇帝認為如此會造成人民好逸惡勞,下停關掉水力推動的設施,改由人工挑水。

乾隆皇帝認為洋槍洋炮是雕蟲小技,武功才是王道,下令禁止使用洋槍洋炮,結果英法聯軍時,清軍死傷 16 萬人,英法聯軍死傷 0 人,慘敗。

四必死:

1. 德薄而位尊

2. 智淺而謀大

3. 力小而任重

4. 言多而功鮮

五德行: 溫良恭儉讓

五仁: 恭寬信敏惠
子張問仁於孔子。 
孔子曰:「能行五者於天下,為仁矣。」 
請問之。曰:「恭、寬、信、敏、惠。恭則不侮;寬則得眾;信則人任焉;敏則有功;惠則足以使人。」(論語陽貨篇) 
敏: 執行力
資金、人才,在 20-50 年代移往美國,成就了美國;在 70 年代移往日本,成就了日本;在 90 年代移住大陸,成就了大陸。

劉邦許多大將皆來自於項羽陣營,項羽不懂愛才、惜才,胸襟太小。

君臣佐使: 佐 - 可遇不可求。

為了防止背叛,古人的智慧是把部屬關係提升為師生關係,甚至父子關係。當代也有人採用這樣的作法。

唐三藏玄奘法師翻譯的佛經中,觀世音菩薩被改名為觀自在菩薩,是為了避開唐太宗李世民的名諱。

李勣的智慧: 不對唐高宗立皇后的家務事表示意見 (支持任一方,都會遭到另一方的報復)。其他表示反對意見的大臣後來皆遭到武則天的報復。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科舉

李勣為何支持武昭儀登上皇后寶座?

(image via Yu-Cheng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