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筆記] 王文華: Y 世代管理與溝通



「Y 世代」是指 1980 年代出生的這一個世代,台灣稱之為「7 年級生」,大陸稱之為「Y 一代」或「80 後」。

以今年 2013 年推算,Y 世代目前約 24 到 33 歲,進入職場約 0-9 年 (假設碩士畢業、不用當兵)。

對於「Y 世代管理與溝通」這個題目,王文華老師的探討方式是,先探討「Y 世代的特徵」,然後從 6 個軟件公司的 case study,來探討這些公司的措施, address 了哪些「Y 世代的特徵」。

Y 世代的特徵


根據王文華老師提供的幾段影片及現場學員的反饋,Y 世代的特徵包含:
不喜歡講電話,較喜歡傳簡訊 (如 PC 時代的 MSN, 功能手機時代的 SMS, 智能手機時代的 WhatsApp, Line)
長話短說
期待即時回饋
較沒耐心
深思較不足
擅長運用新科技
隨時上網 (活在 Internet 的時代)
靈活
有創意
學習力強
重視同儕
喜愛與社群互動 
父母以讚美代替責罵,從小被受寵愛 (spolied)
喜歡被讚美
勇於表現自我
自信
樂觀
自我意識強
堅持己見
不受教
勇於挑戰權威
較不守時
較不守紀律 
從小被教導: you can be whatever you want to be, you can do whatever you want to do.
從小被教導: you can change the world
勇於嘗試
認為成就感比金錢重要
追求意義
追求快樂 (重於追求成功)
工作與生活平衡

Case Study


Linkedin: 讓員工可以自行組 team,向高層提案 (題目不設限),若被 approve,可花 3 個月的時間全力從事該專案,相當於是內部創業的機制。
Linkedin CEO Jeff Weiner 的目的是激發員工的創新能力。 
這個作法呼應了 Y 世代的下列特徵: 重視同儕、喜愛與社群互動、有創意、勇於挑戰權威、期待即時回饋、自我意識強、自信、樂觀。
Facebook: 各個產品都有 feedback group,可讓員工對於產品提供回饋,讓員工能夠參與產品規格的決策。
這個作法呼應了 Y 世代的下列特徵: 期待即時回饋、重視同儕、隨時上網
Google: 由人力資源分析師,以嚴謹的分析方式,甚至參考了員工的 psychological profile,來設計員工餐廳的菜單,以及規劃辦公空間。
這個作法呼應了 Y 世代的下列特徵: 自我意識強、工作與生活平衡
Yahoo!: 由興趣相同的員工組成團隊,團隊成員因為興趣相同,經常一起從事各種有趣的活動。

Zappos: 創造獨特的 company culture - have fun & work/life integration. CEO 認為,競爭對手可以 copy 產品設計,但 copy 不了如此獨特的文化。

盛大網絡: 上班相當於在玩一場 RPG game,每個員工都有經驗值,參與各種任務可獲得經驗值,當經驗值達到標準後,立即自動獲得職位晉升。
這些作法呼應了 Y 世代的下列特徵: 自我意識強、追求快樂。

小結

王文華老師提出了滿不錯的問題分析處理架構,先探討「Y 世代的特徵」,然後針對這樣的特徵,來推衍出合適的「管理及溝通」方式;而不是單純的談,如何和 Y 世代溝通、如何管理 Y 世代。

更 general 的來看,其實每個人的特性不盡相同,平時就需要多多觀察同仁的特性,針對不同特性的同仁,分別以契合他/她的方式來進行溝通及管理,如此會比較有效。

延伸閱讀


[演講筆記] 王文華: 看電影學職場智慧

(Photo via LEOL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