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筆記] 王文華: 看電影學職場智慧

參加王文華看電影學管理的講座, 如沐春風, 歡樂滿堂, 充電十足.

在講座中, 王文華帶領學員, 藉由觀察 7 部電影的片段, 討論其中的 insights, 從 4 個面向和學員一起探討職場智慧: 和老闆的相處之道, 領導部屬的方法, 和同事相處之道, 與客戶相處之道.

和老闆的相處之道


麻辣女強人 (Morning Glory)

女主角到 《破曉新聞》(daily break) interview 時,展現出下列特質:

1. 面對困境,仍保持正面積極的態度 (當時她剛被 fire, 正在找工作)。

2. 表情誠懇。

3. 聲音及動作散發出熱情。

4. 知道自己的優點,展現自信。

5. 努力工作的態度。



因為你愛過我 (Up Close and Personal)

女主角蜜雪兒菲佛原本是總機小姐,打算向直屬主管勞勃瑞福爭取擔任氣象播報員。

第一次的爭取,碰了軟釘子;第二次爭取,成功了。過程中,女主角展現的特質:

1. 觀察機會。女主角是透過觀察而非正式公告,發現有氣象播報員的職缺。

2. 主動爭取。

3. 不卑不亢。

4. 不輕易放棄。第一次失敗了,第二次調整更合適的說法,提供更充份的理由,再試一次。

5. 選對時機。第二次,特意觀察好的時機,再進行爭取。

領導部屬的方法


打不倒的勇者 (Invictus)

曼德拉總統希望透過參與世界盃橄欖球賽並取得勝利,促進南非黑人與白人的團結,親自到球隊為球員打氣。過程中,曼德拉總統的作法:

1. 現身。親自到現場為球員打氣。

2. 尊重。對於打斷球隊練習,表達歉意。

3. 叫出每個人的名字。

4. 激勵主管。不僅激勵球員,也特別把隊長帶到一旁,贈予別具意義的物品,加以激勵。

5. 傳承紀念品,搏感情。



歐巴馬: 白宮之路 (By the People)< 歐巴馬幕僚透過電話,給年輕工作人員們打氣: 1. 說故事。簡短說明,12 個月前,歐巴馬決定參選,到目前黨內初選的心路歷程。 2. 說明願景。 3. 明確的時間表。幾天後,拿下哪一州。 4. 把功勞歸給部屬。說明是為了工作人員而希望打贏選戰,並說明需要工作人員才能夠贏得勝利。 歐巴馬 2012 年勝選時對工作人員的談話:

1. 肯定部屬的優點。

2. 表達對部屬的信心。

3. 強調專案的重要性。

4. 真情流露。

和同事相處之道


大陰謀 (All the president's men)

Robert Redford觀察到Dustin Hoffman擅自把他交的稿拿走,第二次之後,Robert Redford決定找Dustin Hoffman瞭解情況。

過程中的觀察:

1. 展現基本的尊重。Dustin Hoffman是職場老鳥,沒有告知對方,就擅自改動對方的稿件,是負面的範例。

2. 給予真誠的回饋。過程中,雙方都坦誠溝通自己真正的想法。

3. 保持冷靜。面對對方直覺看來不合理的作法,冷靜瞭解背後的原因。

4. 虛心接受意見。當對方的才華較佳,加以肯定。

與客戶相處之道


當真愛來敲門 (Bounce)

葛妮絲派特洛拿球票給班艾佛列克的片段:

1. 觀察客戶沒有說出口的需求。從馬克杯圖案,瞭解班艾佛列克喜歡看球賽。

2. 說自己剛好在附近。內心積極,但不給對方壓力。

3. 超越表面,看到別人內心真正的想法。



壽司之神

廚師根據性別調整壽司的份量,用意是讓男女雙方有一致的用餐節奏,能夠從容地用餐。

根據顧客慣用左手或右手,決定壽司擺放的位置。

展現出對客人貼心、細膩的招待。

延伸閱讀


[演講筆記] 王文華: Y 世代管理與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