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筆記] 免疫學博士孫安迪醫師教你365天不生病


孫安迪醫師,國立台灣大學牙醫學士、國立台灣大學免疫學博士,現任台大醫院口腔內科主治醫師,上海中醫藥大學、湖北中醫學院、天津醫科大學客座教授。

孫醫師的演講幽默風趣,整場演講聽眾笑聲不斷。

首先,孫醫師講到壓力源、遺傳、中樞神經系統、內必泌系統、免疫系統、免疫反應之間的關聯性。



然後提到現代各種身心疾病,並提到免疫系統,其中腸道內有非常多的免疫細胞、胸腺是相當重要的免疫器官、白血球含量不應過高 (代表生病或發炎) 或過低 (免疫系統太弱)、白血球的種類、巨噬細胞是白血球的一種、白血球穿過血管壁及吞噬細菌的電子顯微鏡照片。

孫醫師說明,抒解壓力、保持健康的方法:

運動: 呼吸吐納(腹式呼吸)、快走流汗。 (適度運動,不要過度運動)

練養生氣功。

聽舒壓音樂: 孫醫師設計的舒壓音樂。演講前及最後帶大家練養生氣功時,播放了舒壓音樂,聽起來滿舒服愉快,有助於讓心進入平靜的狀態。

11點之前就寢: 褪黑激素的分泌在2點時達到高峰,若太晚就寢,會大幅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

飲食: 攝取足夠的營養素。

營養素的部份:

優質蛋白質: 雞蛋、牛奶、豆類 (黃豆、黑豆)。

色胺酸: 有助於產生褪黑激素及使得心情愉快,含於雞蛋、牛奶、馬鈴薯、豆類、香蕉、葵花子、南瓜子。

當歸: 對素食者很重要,含維生素B12。

鋅: 對眼睛(視網膜)、胸腺有幫助,輔助抗癌。含於雞蛋、玉米、豆類、櫻挑、全麥麵包、裸麥

葉黃素: 對眼睛有幫助。

多醣體: 可提高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可增加免疫系統的功能,可抑制腫瘤的生長。

黑木耳: 有助於降血壓。

大蒜: 要生吃才有效,有助於降血壓。

然後,孫醫師介紹了安迪湯。

黃耆、枸杞、紅棗以4錢、3錢、3錢的比例熬煮,可增強免疫、延緩衰老、預防感冒。

接著,孫醫師帶大家練養生氣功,可以感覺到兩手掌間的觸電感。

最後,因為孫醫師在1984年蟬聯過五燈獎擂台主,觀眾請孫醫師唱首歌,聽起來嗓音渾厚,中氣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