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 基金和指數的績效評比

Morningstar 網站可以很容易查到某檔基金和benchmark指數的總回報率比較。

列舉幾檔基金的評比如下:

歐洲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歐洲高收益基金歐元A(Mdis)股 v.s. Barclays Pan Euro High Yield Euro TR EUR 指數
link

富達基金-歐洲高收益基金(A股-月配息) v.s. Barclays Pan Euro High Yield Euro TR EUR 指數
link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歐洲基金美元A (Ydis)股 v.s. MSCI Europe Value NR USD 指數
link

富達基金-歐洲基金 v.s. MSCI Europe Value NR USD 指數
link

美國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美國機會基金美元A (acc)股 v.s. MSCI USA Growth NR USD 指數
晨星5星級Bronze級(2011.11.30)
link

富達基金-美國基金 - A v.s. MSCI USA NR USD 指數
晨星4星級Neutral級(2011.11.30)
link

新興市場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美元A (Qdis)股 v.s. JPM EMBI Global TR USD 指數
晨星5星級Silver級(2011.11.30)
link

說明


如果某檔基金的績效比指數遜色, 表示不如直接投資指數基金。

但目前國內銀行只引進了極少數的 ETF 可供選擇。

若希望銀行引進多一點的指數基金,請一起努力多多向銀行反應吧!

除了透過銀行之外,也可以透過券商複委託購買美國發行的ETF。

注意事項:在美國發行的ETF,配息會先扣30%的稅,且海外所得需納入最低稅賦制申報。

延伸閱讀


[閱讀筆記] 漫步華爾街--超越股市漲跌的成功投資策略

臺灣 50 指數與 0050 的運作原理 - 投資 0050 必讀!

永豐銀行代理的ETF - 無法網路下單ETF,可傳真下單,但事後仍需將正本傳遞至櫃台。(2013年1月發現已可網路下單) 申購手續費: 1.0% (尊榮客戶打5折為0.5%, 資格是存款>2M)。年費: 0.2%。贖回手續費: 1.0%。

永豐金證券複委託ETF - 電子下單手續費: 0.5% (單筆最低手續費: 39.95 美元)。賣出交易稅:0.00169%。賣出交易費:0.000075*成交股數(最低 3.75美元)。費用說明

台新銀行代理的ETF

國泰世華銀行代理的ETF及指數基金 - 「投資標的」選「市場指數」

中國信託代理的ETF - 「按基金系列」選「國外ETF」。網路銀行申購手續費:3% (原本為 1.5%, 後來漲為 2.5%, 2013/2/1 後漲為 3%),買進時外扣。年費:0.2%,於賣出時收取。費用說明

為什麼要進行指數化投資? by 綠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