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筆記] 群體行為 Group Behavior

Group 群體

兩個以上的個體,彼此互動,互相需要,共同達成特定的目標。

Social identity theory 社會認同理論

主張人們對於所屬群體的成功或失敗產生情緒反應,原因是人們的自尊連繫於所屬群體的績效。

社會認同的成因:

Similarity 相似性

若和所屬群體有相同的價值觀或特性,對於所屬群體會有較高的認同感。

Distinctiveness 獨特性

當人們和所屬群體外的人具有差異性,更容易形成社會認同

Status 地位

因為人們藉由社會認同來定義自己並增強自尊,人們喜愛將自己連結到地位較高的群體。

Uncertainty reduction 降低不確定性

社會認同使得人們降低關於「他們是誰以及他們如何融入社會」的不確定感。

Ingroup favoritism 內群體偏愛

認為所屬群體內的成員優於其他人,且視所屬群體外的所有人皆相同。

社會認同會助長內群體偏愛

群體發展階段

有2種模型描述群體的發展:

1. The Five-Stage Model 五階段模型

Prestage I → Stage I Forming → Stage II Storming → Stage III Norming → Stage IV Performing → Stage V Adjourning

在某些情況,Stage II的績效可能勝過Stage III或IV。

這些階段不見得按次第逐一發生,可能同時發生,也可能往回走。

若組織的規範很明確,組織內形成的任務小組不見得需要逐一經歷這些階段。

2. The Punctuated-Equilibrium 間斷平衡模型

發生於具有期限、暫時存在的群體(Temporary Groups with Deadlines)。

舉行第一次meeting定義目標之後,進入Phase I

Phase I,依照慣性行動,即使有新的發現,改變了原本的假設,仍不會做出改變,而按原訂計劃及慣性行動。

在距離期限一半的中間點,成員覺知到時間有限,丟棄舊有的行為模式,接納新的觀點,進行快速的改變及調整,進入Phase II,依照新的慣性行事。


群體的特性

Roles 角色

角色認知 Role Perception

個體對於「在特定的情境中應該如何行動」的認知。

角色期望 Role Expectations

他人對於個體「在特定的情境下該如何行動」的認知。

角色衝突 Role Conflict

每個人在不同的群體內扮演不同的角色,而這些角色可能互相衝突。

對於一項工作,員工的角色認知若能夠滿足老闆的角色期望,員工會得到較高的績效評估,也會有較高的員工滿意度

Norms 規範

群體成員認同的行為標準 -- 在特定環境下,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規範會影響群體成員的行為,幾乎不需要外加的控制。

Status 地位

根據地位特性理論 (status characteristics theory),地位來自於:

1. 個體對於其他人的影響力

2. 個體對群體目標做出貢獻的能力

3. 個體的人格特質

地位較高的人,受規範的影響較小。

大多數的人喜愛和相同地位或更高地位的人溝通。

Size 規模

規模較小的群體(約7個人),完成工作的速度較快。

個體在規模較小的群體中,表現較佳。

規模較大的群體(約10多個人),解決問題的能力較強(可能是因為成員的背景較多樣)。

規模較大的群體,有較低的滿意度,因為參與的機會降低,社交互動降低,成員和群體成就的直接關聯性降低,而爭執、衝突增高,並會形成次群體。

社會惰化(social loafing):群體一起完成一件工作時,每個成員所付出的努力會少於單獨完成工作時所付出的努力。

避免社會惰化的方法:

1. 設定群體目標

2. 增加群體間的競爭

3. 同儕互評

4. 選才時,挑選動機較高,且喜愛和他人共事者

5. 獎酬需考慮個體的貢獻

Cohesiveness 向心力

若具有較高的績效規範向心力較高的群體,生產力較高。

增加向心力的方法:

1. 縮小群體的規模

2. 激發對於群體目標的承諾

3. 增加群體成員相處的時間

4. 提高群體的地位,以及讓人們認知取得成員資格的困難度

5. 激發和其他群體的競爭

6. 提供獎酬給予群體,而非個別的成員

7. 實地上將群體予以隔離

群體決策 Group Decision Making

群體決策的優點

資訊及知識較完整、多樣性的觀點、對於決策結果的接受度較高。

群體決策的缺點

較花時間、服從多數人意見的壓力、群體討論可能受到少數成員掌控、責任不明導致損害決策品質。

群體盲思 GroupThink

成員在群體決策過程中,由於傾向讓自己的觀點與群體一致,因而不敢提出各種不同的想法。

群體偏移 GroupShift

群體決策與群體成員的個人決策在決策風險上的差異。 群體決策可能會較保守,但大多數的情況是會更冒險。

延伸閱讀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14th edition, Stephen P. Robbins, Timothy A. Judge. Chapter 9: Foundations of Group Behavior

[學習筆記] 團隊發展模式 Group Development Stages

[WiKi] GroupThink

[WiKi] GroupShi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