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關係心得報告] 性別角色﹑刻板印象與兩性關係

授課名稱:性別角色﹑刻板印象與兩性關係
授課老師:葉紹國
授課日期:10/30/1996

角色期望是指社會賦予某個角色,如丈夫﹑妻子﹑父親﹑母親……等等,的一些期望。

角色行為是指這些角色所做的一些行為。

通常某個人,如果其角色行為不符合社會的角色期望,則別人會認為他沒有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

刻板印象的形成原因:對於角色行為的擴大解釋﹑由於地位的差異所造成不同的行為模式﹑角色期待。

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女性是優於男性的:
1. 女嬰的死亡率低於男嬰
2. 女性的平均壽命高於男性
3. 女性遺傳到性聯疾病的機率低於男性
4. 女性在生物學上來講是屬於人類的原型﹑而男性是附加的

性別差異性別角色行為對性別角色的刻板印象,這三者之間形成互相影響的三角關係。

性別刻板印象的決定因素包括:外貌﹑人格特質﹑角色行為﹑職業類型。

人傾向於接收與自己原有的觀念相似的訊息。因此刻板印象將會使人忽略許多生活中所經歷的事件(如果那些事件與自己原有的認知不符)﹑無形中會勉強自己去做那些符合刻板印象的行為﹑把自己的本性改變了﹑使得自我無法得到完全的發展。

性染色體如果沒有y,就是女性,有y,就是男性。

一般男性的性染色體為xy,女性為xx,有過性染色體為單一個x的女性,卻沒有過性染色體為單一個y的男性。

如果一個男性其性染色體為xxy,則他會很正常,如果他的性染色體是xyy,則通常他會精神失常﹑喜歡暴力。

從于楓的事件,我們可以看到一些社會上的刻板印象:每當事件發生時,大家總是認為是男方有外遇﹑大家總是認為女方是弱者﹑大家總是不關心男方的心路歷程﹑大家總是譴責男方而不試圖去弄清楚女方是否也必須負擔一些責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