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心得] 如何記憶英文單字

理解層面


1. 分析字根字首。
範例1。我們很難理解martial為什麼意思是'connected with war and fighting',但是當我們知道,原來martial是由拉丁文martialis而來,意思是'of Mars',而Mars是希臘神話中的戰神,就很容易瞭解martial的含義。

範例2。prospect 是由 pro 和 spect 組成,pro 有 forward 的意思,spect 是 to look,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說明prospect的字源的意思即為to look forward。

範例3。anachronism 是由 ana (意思為back) + chronos (意思為time) 組成,因此意思為someone or something that seems to belong to the past, not the present。

範例4。透過cede這個字根,一併學習concede, exceed, precede, proceed, succeed 的含義。
2. 查英英字典,從英文的角度來理解單字的原義。
舉例來說,instrumental在牛津高階英語詞典的解釋為: ~ (in sth / in doing sth) 'important in making sth happen'。如果查閱英漢詞典,會發現找不到這樣的解釋,或者只有接近的解釋。這會讓我們對英文的認知產生障礙。
3. 查英英字典時,學習單字各種不同的含義。我們常常只知道其中一兩種含義,使得理解上或應用上,產生障礙。
舉例來說,查一下英英字典的make, come, count,就可以發現,原來我們認為已經熟悉的單字,其實還有很多我們並不瞭解的含義。
4. 查英英字典時,要熟悉發音及例句,才知道這個單字實際上如何使用。
常見的錯誤發音:debt, suite, sword, thumb。
5. 一併學習相似字、同義字、反義字,增加認知的廣度及層次感。

記憶層面


把查過的單字、英文解釋、及例句記錄下來。

根據Hermann Ebbinghaus的記憶曲線理論,在5分鐘後、30分鐘後、12小時後、1天後、2天後、4天後、7天後、15天後,再複習一次,就可以提高記憶有效性,將單字輸入大腦的長期記憶。

上述的周期是多個實驗者的平均值,每個人的記憶曲線會有所差異。

下圖是筆者使用 KeyNote NF 來記錄新英文單字的例子。

記錄日期,便於應用記憶曲線理論,在合適的週期進行複習。

已經非常熟悉的單字,在多次複習後,便可以將它刪除。

重複出現但不熟悉的單字,可以標成不同顏色,強調它的重要性。


延伸閱讀


[書籍] 英文字根字典 - 劉毅主編, 台大外文系教授奚永慧推薦.

[閱讀筆記] 千萬別學英語 - Never Study English, But Learn

如何自習提升英語能力(兼談如何戰勝英檢) - 台大演講網, 台大外文系奚永慧教授演講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