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關係心得報告] 兩性與工作

授課名稱:兩性與工作
授課老師:林鶴玲
授課日期:12/4/1996

職業分佈之水平隔離指的是男性的工作和女性的工作,在種類上或性質上有所區分。

女性所能從事的行業通常都僅僅集中在少數幾種,比較沒有選擇的餘地,通常都是屬於勞力密集的產業,比較沒有發展及升遷的管道,工作比較單調﹑枯燥﹑重複。

而男性所能夠從事的行業通常廣泛地分佈在許多種類上,有很大的空間可供選擇,通常是屬於資本密集的行業,比較有發展及升遷的管道,工作比較有變化﹑有彈性。

職業分佈之垂直分化指的是在同一種行業中,男女位階的不同。比如說,女生通常只能作秘書﹑小妹,而男生可以當到主管﹑老闆。

男女在薪資上是不平等的,根據統計,在同一職務及同一階層上,女性的薪水約為男性的70%~80%。

女性的勞動市場參與率也比男性低,以1993年為例,台灣地區男性的勞動參與率為72.67%,和美國的73%﹑日本的77%相距不遠。但是台灣女性的勞動參與率卻只有44.89%,低於美國的56%﹑日本的51%和瑞典的80%,而且也比台灣男性的勞動參與率低了30%。

工作場所中所發生的性騷擾可分為兩種:(1)有交換條件的。(2)持續性的。但不管是哪一種,被騷擾者實際上都很不容易到別人的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