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回饋的三個阻礙與改善方式

回饋有助於帶來成長,但面對回饋,往往帶來情緒反應,阻礙我們妥善的面對回饋。

當我們陷入這些被觸發的反應,感覺非常差,世界變得黑暗,溝通能力大幅衰退,我們變得無法思考、學習,轉而竭力保護自己、攻擊對方。

有三個面向的觸發機制,會阻礙我們面對回饋:

1. 「真相」觸發機制

  這是指觸發來自於「回饋的內容本身」。
  
  我們可能認為:對方的回饋有問題、沒有幫助,或者不是事實。

2. 「人際」觸發機制

  這是指觸發來自於「給我們回饋的人」。

  我們可能會想:這就是你對我的回報?你憑什麼說我?問題明明就出在你身上。

3. 「自我」觸發機制

  這是指觸發來自於「回饋威脅到自我認知」。
  
  我們可能會想:我搞砸了、我沒救了、我才不是壞人。

改善的方式:

1. 對於「真相」觸發機制

  區分不同類別的回饋:欣賞、指導、評量。
  
    避免混淆不同種類的回饋,而導致誤解和嫌隙。
  
  首要任務是理解。

    從「你錯了」轉變到「願聞其詳」。

    看清對方看見的事物、明白對方的憂慮、理解對方提出的建議。
    
  看清自己的盲點:發現別人眼中的你。
  
    我們看不見自己,因此需要透過別人的幫助來看清自己的模樣、以及我們對周遭人們的影響。

2. 對於「人際」觸發機制

  避免切換對話軌道:區分「個人」和「事情」。
  
    清楚地分別談論這兩件事。

  確認彼此的關係系統:退三步。
  
    退幾步,看清楚對方與自己的關係系統、以及雙方都造成問題的一部分。

3. 對於「自我」觸發機制

  了解大腦迴路構造與自己的性格如何影響你自我編織的故事。
  
    每個人對於正面與負面的回饋的反應大不相同,極端反應會影響我們對自己的認知。
    
  拆解扭曲之物:看見回饋的「實際大小」。
  
    努力矯正自己扭曲的思想,重拾平衡。
  
  培養成長型思維:視回饋為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我們是不斷進化、成長的個體,挑戰與失敗是學習與進步的最佳途徑。

參考資料:

謝謝你的指教:哈佛溝通專家教你轉化負面意見,成就更好的自己 (Thanks for the Feedback: The Science and Art of Receiving Feedback Well) - Douglas Stone, Sheila H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