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組織行為: 績效評量的方式 Performance Evaluation

書名: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14/e
作者: Stephen P. Robbins, Timothy A. Judge


評語 Written Essays


描述員工的優點、弱點、過去的績效、潛力、建議改善的方向。

關鍵事件 Critical Incidents


描述員工表現有效能無效能的特定事件,以及員工在其中呈現的行為。

描述有效能的事件可讓員工瞭解管理者期望的行為

描述無效能的事件可讓員工瞭解改善的方向

圖尺度評量 Graphic Rating Scales


列舉組織期望的績效構成要素(例如:工作量、工作品質、知識深度),並逐項根據設定的尺度(例如:1-5分)給予評分。

提供的資訊含量較低,但較不費時,也較容易進行量化分析及比較。

行為錨定尺度評量 Behaviorally Anchored Rating Scales, BARS


結合關鍵事件圖尺度評量,列舉關鍵事件,並逐項根據設定的尺度給予評分。

分組排序法 Group Order Ranking


舉例來說,第一組為前20%,第二組為其次的20%。如果一個群體有20個員工,表現最好的前4名歸為第一組。

個體排序法 Individual Ranking


從表現最佳到最差,進行排序。如果一個群體有20個員工,則會有20個排名。

延伸閱讀


[書籍]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14th edition, Stephen P. Robbins, Timothy A. Judge. Chapter 17: Human Resource Policies and Practices

[閱讀筆記] 組織行為: 定義及模型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definition & model

[閱讀筆記] 執行力: 做到「知人善任」的方法

[MBAlib] 圖尺度評價法

[MBAlib\ 行為錨定尺度評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