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梯隊 (The Leadership Pipeline): 「第一線經理」與「經理的經理」的職責

General Electronics (GE) 在業界培育出眾多優秀的 CEOs, 作者 Ram Charan (著有執行力CEO 要你知道的事決勝人才力) 根據 GE 培育領導人的方式,說明在晉升至各個管理階層時,所需要進行的調整,包含必須具備的能力 (Skill、Requirement)、適當的時間分配 (Time Application)、新的工作價值的體認 (Work Values)。 

各個位階的主管,對於上述三個層面,都需要進行大幅的調整,若只是照著原本習慣的方式做事,不但這個角色無法發揮效用,而且從這個角色以下的整個組織實質上都會因此降低層級。

在 Charan 定義的架構下,leadership pipeline 包括:
  First-line Manager (group lead)
  Managing Manager (manager)
  Functional Manager (director with multiple areas)
  Business Manager (business unit head)
  Group Manager (business group head)
  Enterprise Manager (president/CEO)

第一線經理 (First-line Manager)

主要的轉變在於,原本獨立完成工作,轉變為透過他人完成工作。

優秀的 First-line Manager 的工作重點

1. 定義並指派工作 (Defining and Assigning Work to Be Done) 包含與老闆及其他人溝通需求及期望、規劃、組織、選才、授權。 避免接到工作時,不清楚瞭解具體內容,便急著 assign 給同仁,如此經常會造成過多的 overhead 或執行方向偏離預期。要先掌握工作的重點,指導同仁以有效的方式來進行。 2. 教導部屬完成工作 (Enabling Direct Reports to Do the Work) 監督、指導、提供回饋、取得資源、解決問題、溝通。 下列跡象顯示 First-Line Manager 尚未掌握這個能力: i. 視部屬的發問為干擾。 ii. 直接修正部屬的錯誤,而不是教導部屬如何適當地完成工作。 iii. 不認為部屬的成功是自己的責任,將自己與部屬的問題及失敗撇清關係。 3. 建立社交關係 (Building Social Contracts) 和部屬、老闆、支持群體(供應商、客戶等利害關係人)建立關係,並促進開放的對談及信任。 舉例來說,manager 和需要合作的對口單位 manager 建立良好關係,有助於雙方的 members 在合作時較為順暢。 進一步的例子,在進行一項新任務時,若需要不同團隊的參與,manager 要先深入探討各團隊的執掌,並建立清楚的 Roles & Responsibilities,讓不同團隊的同仁都知道完整的 background 及這項任務的目的及意義,然後再交付同仁進行任務。

經理的經理 (Managers of Managers)

錯置的 Managers of Managers 的徵象

1. 不懂得授權 不授權;或者是授權,但沒有合適的監控機制。 2. 拙劣的績效管理 未能提供部屬足夠的回饋及指導、未能給予部屬明確的方向。 3. 未能組織強大的團隊 組織之間交流及合作不夠密切,無法產生強大的 synergy。 4. 僅專注於完成工作 沒有體認到自己的角色已經轉變為指導及培育部屬的管理能力。 不關心策略及文化議題。 5. 選才時傾向選自己人或像自己的人,而不是客觀地考量各個面向

Managers of Managers 該做的事

1. 挑選並培育 first-line manager 評估 first-line manager 的因素包含是否有意願領導、是否有溝通及規劃的能力、是否能夠在壓力下作出判斷。 指派 candidate 進行團隊或專案領導的任務,作為評估的依據。 培育 first-line manager,主要在於建立支持的環境,讓 first-line manager 有高度熱忱,來學習面談技巧、績效評估及建設性的批評。 2. 令 first-line manager 為管理工作負起當責 3. 在各單位之間佈屬資源 4. 管理組織的疆界 打破造成資訊流通阻礙的界線。 監督組織之間的工作流程,提出問題,建議改進方式。 瞭解並傳遞組織的策略及使命。

延伸閱讀

[書籍] The Leadership Pipeline - How to Build the Leadership Powered Company領導梯隊: 全面打造各級領導人, by Ram Charan, Stephen Drotter, James Noel (photo via Kristina Alexander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