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關係心得報告] 交友﹑婚姻與家庭中的性別議題

授課名稱:交友﹑婚姻與家庭中的性別議題
授課老師:林以正
授課日期:11/6/1996

外貌確實是很重要的!美國做過很多研究,最後只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外貌是很重要的!你長得越漂亮,別人就會越喜歡你。

根據某個實驗的研究結果,在兩個人第一次見面時,哪些因素是重要的,是會影響到對彼此的感覺的,他分析了一百多個變項,結果只發現一個因素是最具影響力的:外貌!其他所有的因素都沒有這麼強烈的影響力。

不論在一個人的嬰兒時期﹑學校時期﹑工作時期,外貌都會深深地影響到一個人的成長與生活。例如,在工作的時候,根據統計,比較貌美的人,被加薪的幅度也會比較高。

這也難怪每個人都會希望自己漂亮一點。美貌已經成為一種很高的價值!

一般的人會覺得女性如果有下列特徵,就代表她很漂亮:眼睛大﹑鼻子挺﹑嘴巴小。而這些特徵都可以類比於小孩子可愛的狀態。所以社會價值所認為的女性的美,其實是一種不成熟的美。而社會上認為女生的美好特質是依賴的﹑無助的﹑不dominant的﹑weak的﹑撒嬌的﹑顧家的。

一般的人會覺得男性如果有下列特徵,就代表他很有魅力:下巴寬﹑眉毛粗﹑肩膀寬。而這些特徵可以類比於老年的狀態。所以社會價值所認為的男性的美,是一種成熟的美。而社會上認為男性的美好特質是dominant的﹑自我肯定的﹑堅持自己的意見的。

美貌是一種社會的symbol,由社會賦予某種意義。它運作的過程,是把一個label套在某個人身上,而那個label是由社會所建構的。當某個人被label套在身上之後,會產生一種自我實現的預言的效果,也就是說,他會朝向你所預期的方向去扮演他的角色。

E.Q.的定義:(1)認識自己的情緒。(2)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緒。(3)遇到挫折時,能夠自我激勵。(4)認識他人的情緒(同理心的能力)。(5)人際關係的能力(傾聽﹑反應﹑同理心)。

有一種說法是說男性對於自己的情緒狀態並不敏感﹑不清楚﹑不awareness,不會主動去做這方面的思考。不過很可能不是這樣子,問題在於「選擇」。男性因為從小被教育成壓抑自己的情緒,所以傾向於選擇去忽視自己的情緒。另外,男性遇到衝突時較容易退縮,因為採取這樣的策略,在生理上而言,男性會覺得比較舒服,而這樣子做卻會引起女性的不愉快,認為自己受到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