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人間世·顏闔將傅: 如何善巧地融入對方,進而影響對方,而在過程中仍然能夠保全自己

顏闔將前往輔佐衛靈公太子,他遇到了兩難,因為君王天性殘酷好殺,如果不去規勸他,則會危害到國家;如果去規勸他,則會危害到自己。

莊子藉蘧伯玉之口,舉例說明人性的反應,以及如何觀察人性,如何善巧地融入對方,進而影響對方,而在過程中仍然能夠保全自己。

人間世·顏闔將傅: 大意


顏闔將前往輔佐衛靈公太子,向蘧伯玉請教:「有一個人,天性殘酷好殺。如果不去規勸他,則會危害到國家;如果去規勸他,則會危害到自己。

他的智慧恰恰能夠看到別人的過錯,但卻看不到自己的過錯。

我應該怎麼做呢?」

蘧伯玉回答: 「這個問題很好。

要小心、謹慎地應對,端正自身!外在行為要順應遷就,內心要心平氣和。
〝戒之,慎之,正汝身也哉!形莫若就,心莫若和。〞
順應遷就,不能太過,因為如此將會跟著做出無道的事,導致顛覆滅絕、崩毀敗亡。

心平氣和,不能太外顯,因為如此將會名聲外露,而被視為阻礙對方的妖孽,而招來禍患。

對方如果像嬰兒一樣天真,你也跟著像嬰兒一樣天真。

對方如果不受約束,你也跟著不受約束。

對方如果沒有邊際不知自制,你也跟著不要自我設限墨守成規。

如果能夠做到這樣,就能夠引導他逐漸改正過失了。


你聽過螳臂擋車的故事嗎?螳螂奮力舉起前肢去抵擋車輪,只顧著施展自認得意的能力,不知道要去衡量自己是否可以勝任

要小心、謹慎,如果你屢次顯露自己的能力而去觸犯對方,那就危險了!


你知道養虎人的訣竅嗎?不敢拿活生生的動物給牠吃,怕牠撲殺時,會獸性大發;也不敢拿完整的動物死屍給牠吃,怕牠撕裂時,會獸性大發。

還要很小心地觀察牠是餓是飽,懂得牠在什麼情況下會發怒。

老虎雖然和人不同類,但會去討好餵養自己的人,這是因為能夠順著牠的性情與牠相處;老虎之所以會傷人,必定是因為違逆了牠的性情。


愛馬的人,會拿竹筐來接馬糞,拿巨大的貝殼來接馬尿。

當有蚊子停附馬身將要叮咬時,愛馬人突然出手幫牠拍打,馬受到驚嚇,便發怒咬斷銜勒,踢破愛馬人的頭,踩碎他的胸口。

每個人各有其意志不是你所能掌控的,如果沒有妥善地觀察、順應對方的性情,當對方發怒時,氣血攻心之際,過去的情誼通通會被拋在腦後,進而做出對你不利的舉動,可以不戒慎恐懼嗎?

人間世·顏闔將傅: 心得


你的主管或同事可能兇猛如虎,你的部屬或小孩可能溫馴如馬。

即使對方兇猛如虎,只要能夠瞭解他的需求,適時滿足他的需求,摸透他的性情,順著他的性情與他相處,仍然可以合作愉快。

即使對方溫馴如馬,雖然平常加以悉心照料,但如果一不小心做出舉動使他發怒、恐懼或驚嚇,即使是無心之過,對方在情緒升起時仍然會失去理智而根據本能做出反應,對你造成莫大的傷害。

因此,務必時時刻刻保持正念、時時刻刻保持覺察觀照之心,謹慎地行事啊!

參考資料


[書籍] 正是時候讀莊子2:人情 - 作者: 蔡璧名

[台大開放式課程] 正是時候讀莊子

漢川草廬: 莊子 內篇‧人間世

傅佩榮談莊子內篇第十四講(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