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儲蓄險」必讀! - 年化投資報酬率的計算、風險考量及賦稅考量


「儲蓄險」分為 2 大類:

1. 期滿一次領回

2. 定期領回生存金 (又稱為「年金型保險」、「年年還本保險」)

本文具體說明關於「儲蓄險」的幾個重要層面:

1. 年化投資報酬率的計算

2. 風險考量

3. 賦稅考量

「儲蓄險」年化投資報酬率 (IRR) 的計算


根據「台灣人壽如意年年還本終身保險」 DM,我們可得知重要參數如下:



若第 3 年解約,年化投資報酬率 (IRR) 為 -13.3%。



若第 6 年解約,年化投資報酬率 (IRR) 為 1.9%。



若第 10 年解約,年化投資報酬率 (IRR) 為 2.1%。



若第 20 年解約,年化投資報酬率 (IRR) 為 2.2%。



Excel 下載

「儲蓄險」的風險考量


1. 利率風險
在 2016 年,台幣定存利率約 1.0%,台幣年金保險年化投資報酬率約 2.2%。

若未來定存利率升息到大於 2.2%,原本投入的年金保險,相對就損失了原本可獲得的利息。
2. 信用風險
保險公司是否體質健全,能夠長期生存下來,並履行契約內容。

銀行有 300 萬的存款保險。
3. 流動性風險
在契約期間內,以六年期年金保險為例,在 6 年內,若解約,會遭受損失,因此相當於資金會被綁住 6 年。

若 6 年內突然有資金運用的需求,將蒙受損失。

「儲蓄險」的稅賦考量


1. 保費是否能夠抵減稅賦
根據所得稅法第 17 條
二、扣除額:納稅義務人就下列標準扣除額或列舉扣除額擇一減除外,並減除特別扣除額:

(一)標準扣除額:納稅義務人個人扣除九萬元;有配偶者加倍扣除之。

(二)列舉扣除額:

2.保險費:納稅義務人、配偶或受扶養直系親屬之人身保險、勞工保險、國民年金保險及軍、公、教保險之保險費,每人每年扣除數額以不超過二萬四千元為限。但全民健康保險之保險費不受金額限制。
可得知,若選擇採用列舉扣除額減除,保費是可納入扣除額減除,但有二萬四千元的減除上限。
2. 每年收到的生存保險金及解約時收到的解約金,是否需要繳稅
根據所得稅法第 4 條
下列各種所得,免納所得稅:

七、人身保險、勞工保險及軍、公、教保險之保險給付。
可得知,每年收到的生存保險金及解約時收到的解約金是不需要繳稅的。

問答


Q: 最後一年解約時似乎領不到生存保險金?

A: 應該不會。舉例來說,2016/11/1 保險,2026/11/1 拿到第 10 筆生存保險金,2026/11/2 解約,一個月 (視契約內容而定) 後可拿到解約金。

延伸閱讀


考慮貨幣的時間價值,計算年化投資報酬率 (IRR)!

[智庫百科] 年金保險

[智庫百科] 附加費用率

(photo via OTA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