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ann Hari: 上癮的真正原因及戒除成癮的有效方式


我們會認為上癮 (addiction) 是因為受到化學物質對生理上的影響,主要是根據二十世紀早期的實驗: 把老鼠放在籠子裡,一個籠子提供一般水,另一個籠子提供摻有毒品的水,實驗發現,老鼠會喜歡毒品水,喝了以後死得特別快。

但在 1970 年代,溫哥華的心理學教授 Bruce Alexender 進一步發現,如果老鼠放在空籠子裡,因為無所事事,只能吸毒作樂,但如果把老鼠放在「老鼠樂園」裡,籠子裡提供大量的起士、彩色的小球、很多隧道、很多老鼠朋友,牠們就不會喜歡喝毒品水。

越戰期間,有 20% 的美軍因受傷使用大量二乙酰嗎啡 (海洛因),但戰後,95% 的美軍並沒有成癮,直接停止使用海洛因。

荷蘭的教授 Peter Cohen: 或許我們根本不應該用「成癮」一詞,而應該稱之為「連結」 (bonding)。

因為人類天生最原始的需求是人際關係的連結。

當我們開心又健康時,我們會去連結彼此的關係。

但如果你無法這麼做的話,或許因為有心理上的創傷、受到孤立、或是遭逢重大壓力,你於是選擇跟某物做連結,以幫助你舒緩壓力。

成癮 (菸、酒、毒品、智慧手機) 主要是因為無法忍受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以及與他人的情感連結不足。

幫助上癮者戒除成癮的有效方式是:

1. 幫助他們找到生活的目的。

2. 幫助他們和人們建立連結。

3. 讓他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因為無論如何,我們都愛他們,如果他們需要,都會陪在他們身邊。

[TED Talk] 你對上癮的所有認知都是錯的, by Johann Hari

(photo via amenclinicsphotos 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