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筆記] 沈芯菱講座: 轉彎思考,從抱怨到抱願 — 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這是一場充滿正面能量、幽默而又令人感動的精彩演講!

演講開始前,播放此段影片讓聽眾認識沈芯菱:



首先沈芯菱以幽默、自我解嘲的方式介紹自己的名字,「通常缺乏什麼,父母就會取什麼名字,因為缺乏身心靈,因此我名叫沈芯菱 (身心靈的諧音)。」

沈芯菱講述自己的成長歷程,並藉由過程中的一連串小故事,闡述許多有效的價值觀及觀念,讓這些觀念更踏實。

這些觀念,或多或少,大家都懂,但沈芯菱非凡之處在於她能夠實際落實這些觀念,化觀念為行動,從過程中可看出沈芯菱是一位行動能力很強的人。

沈芯菱的母親教給沈芯菱最重要的一句話: 轉彎思考

沈芯菱的成長過程遇到各種困境,透過「轉彎思考」,一步一步把各種困境轉化為機會,造就了今日的沈芯菱。

舉例來說,外婆採收了 3 萬斤的文旦,但賣不出去 (採收價過低),沈芯菱積極寫了數千封 e-mail,把這些文旦以全理價格全部售出,後來更成立網站,協助果農在 10 年內售出 130 多萬斤的水果。

簡單的事,就久了,就不簡單。

不簡單的事,就久了,就變簡單。

沈芯菱以自己的經歷說明,當心懷夢想,想要實現時,往往會出現許多雜音,自己想清楚了,做,就對了,不要去在意那些雜音。

關鍵不是難度,而是態度

Impossible

→ I'm possible.



沈芯菱以上面這一段影片說明,「只要想做,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遇到困境的時候,沈芯菱會想起母親告訴她的一個小故事,當年生沈芯菱的時候,沈芯菱的母親相當辛苦 (重約 4 kg),護士講的一句話,讓沈芯菱的母親順利度過生產的痛苦,護士說:痛,就對了!

The pain you feel today

is the power you feel tomorrow.

棒球哲學: 關鍵不是每顆球都打中,

而是不放棄每一次的機會。

最強大的力量來自於 LOVE.



看完上面這段影片後,沈芯菱現場請大家花 2 分鐘,打給心裡面想到的那個人,說「我愛你」。

這樣的練習,沈芯菱要大家體驗行動時的感覺,例如不確定感、擔心、恐懼、需要勇氣。

LOVE - listen, observe, voice, endeavor.

如果覺得自己做了很多,但對方不感激,要檢視自己是否做到對方期望的,如果沒有做好 listen, observe, 會不曉得對方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沈芯菱舉例說明,在偏鄉進行免費教學時,發現有小朋友聽幾分鐘後就睡著了,原本以為是課程不夠活潑,調整後還是沒有效果,進一步了解,發現原來是小朋友有近視,因此根本看不清楚黑板,發現這樣的情況後,發展方法,讓小朋友驗光,配戴眼鏡。



壓力是一定存在的,重點是面對壓力的態度

研究指出,如果「處在壓力下,而且認為壓力有害健康」,死亡的風險會比「處在壓力下,但不認為壓力有害健康」的人高。

壓力,能夠激發出潛力。

壓力,讓火炭變成鑽石。

豆芽菜有壓力 (上面覆蓋一層板子),才會長得甜美。

壓力當成是正面的力量的來源,不需要把壓力當成不好的事情。

沈芯菱在進行草根台灣臉譜計劃時,在綠島遇到建築工人,前往攀談,第一位抱怨連連,第二位笑容滿面。第一位工人僅從價格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的工作,第二位工人提到的是,他是在幫小孫子蓋學校,把工作視為創造價值,賦予了工作深刻的意義,因此能夠樂在其中。

接著,沈芯菱沈讓大家具像化人的一生大約只有 900 個月 -- 發給大家一張有 900 個小格子的紙,檢視自己的人生還剩下幾個格子,提醒大家,生命有限,要好好把握時間,珍惜身旁的人。

沈芯菱以自己的實例說明曼陀羅日記,可每天檢視自己在各個面向的進展 (舉例來說: 工作、家庭、人際、學習、健康、財務...),並記錄每天感到幸福、感恩的 3 件事,每天持續給自己鼓勵。

成功,未必是打敗多少人

而是幫助多少人!

(img via 頭家國民小學)

延伸閱讀


[閱讀筆記] 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與成功有約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沈芯菱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