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筆記] 完全聲音剖析 - 有效的發聲法

講師: 蔡岳倫 Leo Tsai



Leo 老師採用的是聲音平衡教學系統 Vocal Balance System,首先 Leo 老師談到用丹田的力量發聲的迷思,提到發聲的機制是很物理的,「空氣」通過「喉嚨」而發出「聲音」。

空氣 → 喉嚨 → 聲音

Vocal Balance System 的中心思想是以放鬆自然的方式來發聲,如此音色較自然,也較省力。

唱歌就像瑜珈,要覺察到自己的發聲方式,找出聲帶和空氣的平衡,而不是以用力的方式去發音。

吸氣時:
肚子外凸
不聳肩
喉嚨放鬆
吐氣時:
重心往下
肩頸放鬆
肚子漸消
發聲的練習:
吐氣做 S 聲  對應到的歌唱技巧是以「穏定的音量」唱歌。
吐氣做分段的 S 聲  對應到的歌唱技巧是「斷句」或 RAP。
穏定的 S 大波浪 (波浪指音量的大小)  對應到的歌唱技巧是「音量強弱的控制」。
穏定的 S 小波浪 (每秒 6 下的振動)  對應到的歌唱技巧是「抖音」。
從這段影片可觀察到唱歌時聲帶 (vocal cord) 的變化:



發聲時,主要需要留意「聲門」及「喉頭」的控制。

如果「喉頭」位置過高,音域會變窄,會發出海綿寶寶卡通音、林志玲娃娃音。

如果「喉頭」位置過低 (例如打哈欠時喉頭的位置),講話起來會像是派大星,咬字不清晰,顯得過於慵懶,聲音聽起來也會比較沒有說服力。

「聲門」如果太緊,發聲會有憋氣的感覺,聽起來太用力,聽起來會有緊張感。

「聲門」如果放太開,會有氣音過多的現象。

改善的方式,以反向的方式練習。舉例來說,若有發娃娃音的習慣,練習把喉頭位置放低來發音。

發聲前,「喉頭」和「聲門」會先作好預備動作,發聲時,「空氣」流經「喉頭」和「聲門」,而產生聲音。

以適中的「喉頭」及「聲門」發音的練習:
彈唇音階練習:
小號音階練習:
以放鬆的方式發出類似小號的聲音作音階發聲練習。
不要為了唱高音而讓喉頭過於用力;要讓「喉頭」和「聲門」保持放鬆。

發高音或低音的原理: 「聲門」小時可發出高音,「聲門」大時可發出低音。

但不要為了發高音或發低音去控制喉部的隨意肌;只要想著要發出某個音階,讓不隨意肌自行運作即可,讓隨意肌保持在放鬆狀態。

以有效的發聲方式,一般人應該都可以作到 3 個 8 度的音域。

以放鬆的方式發聲,自然可以達到胸腔共鳴、口腔共鳴、鼻腔共鳴、頭腔共鳴。共鳴是結果,不是刻意去達到的。

若以適中的「喉頭」及「聲門」來發聲,優點是音域可以較廣、發聲較不費力、聲帶比較不會受傷,但缺點是聲音感覺較沒有感情、沒有特色。因此還是可以根據個人的習慣來微調。

(photo via awee_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