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e - 頭戴式腦波量測裝置,訓練大腦進入平靜及專注的狀態



2013/Nov 訂購的頭戴式腦波 (EEG) 量測裝置 Muse 最近終於到貨了!

Muse 可以藉由量測腦波並提供 real-time audio feedback, 幫助 user stay calm, stay focused.

Muse 的運作方式是透過藍芽, 把腦波訊號傳到手機 APP. 使用時需閉上眼睛 (如此腦波才會進入雜訊較低的狀態), 聽著 APP 語音提示練習讓大腦進入放鬆而專注的狀態.

透過手機 APP, 每次練習前, 先量測當下的腦波 baseline, 方法是語音提示 user 3~4 個主題 (如 famous places, colors, fruit...), 各主題要 user 在約 15~20 秒內儘可能想著主題內各種不同的事物.

接著進行 calm & focused 的練習, 語音提示 user 放鬆身體, 並專注於數呼吸, 每次呼氣時計數, 從 1 數到 10, 再從 10 倒數回 1. 背景會開始出現微風聲.

當 APP 偵測到 user 分心時 (專注力從呼吸移到其他事物), 微風就會轉為較強烈的風聲, 讓 user 知道自己分心了.

當 APP 偵測到 user 持續保持在 calm 的狀態一段時間, 會出現鳥叫聲予以鼓勵 (有分數上及勳章上的鼓勵), 意思是身心很安定, 使得鳥兒不認為自己是動物而敢接近自己, 但當我聽到鳥叫聲時, 往往因為心喜而瞬間轉移了注意力, 而又立即聽到了較強烈的風聲. 或許這是進一步的練習吧. 設法在變動的環境, 也保持內心的安定及專注力. 如此更貼近於日常生活的對境.

Muse 也有 SDK, 可讓 developer 取得 user 腦波資料開發各種 APPs.

Muse calm APP 主畫面:


完成練習後, APP 提供的分析:





做了對照實驗, 在過程中, 不閉上眼睛, 不放鬆身心專注數息, 而認真閱讀一本和管理有關的書籍, 結果的確主要的比例是在 Active/Neutral 狀態:





又做了另一個對照實驗, 過程中完全不聽 audio guide, 以平常打坐的方式進行, 結果反而比聽 audio guide 要來的好. 看來若已有禪修基礎, 是不需要藉由 Muse 來協助提升 calm 及 focus 的能力的. 不過 muse 的確可以幫助確認靜坐練習者是否真的已作到讓大腦進入 calm 的狀態. 如果沒有 EEG 的量測, 靜坐練習者不一定能確信自己的練習是有效的 (雖然應該是可以感覺得到):









Muse 會對於練習時達到的各種進展給予鼓勵:



完成練習後, APP 會提供一些 tips 及 information, 這則 tips 說明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影響腦部訊號, 建議 user 觀察攝取咖啡因對 MUSE APP 結果的影響:



這則 information 說明 Muse 使用了 7 個 EEG sensor, 根據 6 種不同的腦波 (delta, theta, alpha, beta, gamma, mu) 判斷大腦是在 active 或 calm 的狀態:



Muse APP 的練習法稱為數息,是六妙法門中的第一階段 (六個階段分別為 - 數、隨、止、觀、還、證):

如數有二種:一者修數,二者證數。

修數者:行者調和氣息,不澀不滑,安詳徐數,從一至十,攝心在數,不令馳散,是名修數。

證數者:覺心任運,從一至十,不加功力,心住息緣,覺息虛微,心相漸細,患數為麤,意不欲數。爾時,行者應當放數修隨。

隨亦有二:一者修隨,二者證隨。

修隨者:捨前數法,一心依隨息之出入。攝心緣息,知息入出,心住息緣,無分散意,是名修隨。

證隨者:心既微細,安靜不亂,覺息長短,遍身入出,心息任運相依,意慮恬然凝靜,覺隨為麤,心厭欲捨,如人疲極欲眠,不樂眾務。爾時,行者應當捨隨修止。

隨息階段練習方法,在雜阿含經有進一步的描述,稱之為安那般那念

Muse 官方網站

2015/Jan 後記


用了一陣子,發現 Muse 變得不太好用,在量測腦波 baseline 時經常會出現訊號品質不佳的情況。在一場婚宴遇到研究生物晶片的清大教授鄭桂忠,稍微請教了一下,目前量測腦波有 2 種方式: 乾式及濕式。乾式的缺點是需要緊壓頭皮,否則訊號品質不佳。而 Muse 是採乾式技術。

延伸閱讀


[上課筆記] 正念,創造無限可能:減壓與創新的極簡易法 Mindfulness

[商業週刊] X 博士頭環 讓人 3 分鐘甩掉沮喪 - 這期的商業週刊有 Muse 的報導,提到 Muse 吸引李嘉誠及 Google 投資, 她的魅力在於有機會進入總產值達 543 億美元的因壓力、焦慮或憂鬱而衍生的相關醫療、藥品、諮詢產業。

禪修的效用與方法 The effect and method of medi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