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下英子:斷捨離

書名: 斷捨離: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改變30萬人的史上最強人生整理術!
作者: 山下英子
譯者: 羊恩媺
出版日期: 2011/8/29


作者山下英子是「雜物管理咨詢師」,協助客戶丟掉「不需要、多餘」的物品,清理家中及內心的雜物。

作者提出「斷捨離」的基礎,在於20年前寄宿於寺廟時的觀察,以及修習瑜珈時學到的「斷行、捨行、離行」修行哲學。

斷:斷絕不需要的東西。購買前先思考必要性。思考。

捨:捨去多餘的廢物。思考、行動。

離:脫離對物品的執著。心情愉快。狀態。
Murphy: 應用在 GTD 時間管理法,「捨」相當於判斷 in-basket 的項目是否是 trash,並加以刪除。
「斷」相當於判斷一件事情有沒有必要去做,若必要,才放進 in-basket。 
「離」相當於 David Allen 所說的當做到 GTD 時,可達到心如止水的狀態。
斷捨離的主角是「自己」而不是「物品」,思考的是「自己需不需要」,而不是「物品是否有用」。
物品要「使用」才有價值 
物品在「此刻」需要它的地方才有用處 
物品要在「最恰當的地方」才顯得美麗
收納原則:物品占空間的比重
看不見的物品的收納:建議只能使用7成的空間,留出3成的空間成為物品的通道。 
看得見的物品的收納:建議只能使用5成的空間,主要是為了美觀。 
展示品的收納:建議只能使用1成的空間,如此才能聚焦並顯露出質感。
收納原則:將拿取物品所需的動作縮減至最多2個動作:(1) 打開門 (2) 拿出來。
Murphy: 數位資料的歸檔也是需要考慮到日後欲取出時,如何能夠快速找到需要的資料。

延伸閱讀


[書籍] 斷捨離

[閱讀筆記] Google 時代一定要會的整理術

[閱讀筆記] Getting Things Done 高效時間管理法 (GTD, by David Allen)

[日文版維基百科] 断捨離 - 日文發音為「だんしゃ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