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長壽:教育應該不一樣

書名: 教育應該不一樣
作者: 嚴長壽
出版社: 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 2011/4/28
目前台灣社會主流的想法,對於成功的定義是,擠進知名大學,擠進知名企業。但這是很表面的想法,真正重要的是天賦與興趣在哪裡,學術研究並非唯一的道路,社會上需要各式各樣的人才。

作者嚴長壽先生本身就是最佳例證,僅高中畢業,但在28歲便擔任美國運通總經理,32成為亞都麗緻飯店總裁。

作者從以下幾個角度來剖析台灣的教育問題以及可能的改善之道:家長的迷思、老師的責任、給年輕人的建議、對於大學教育的建議、對於技職教育的建議、公民的素養、台灣的優勢。

本書之基本資料

家長的迷思

案例:成大一位教授長期嚴厲要求小孩的學業成績,最後小孩受不了,離家出走,徹底斷絕音訊。(為了提醒其他父母不要犯同樣的錯,教授將過程記載於《孩子 謝謝你:一個父親的懺悔》一書)

升學主義著重智育及學術研究,但小孩有各種其他的天賦及興趣,不見得每個人都適合走傳統升學主義的道路。

考試制度的問題(Murphy: 這裡指的是筆試):考試只能測試記憶力、理解力。無法測出熱忱、溝通能力、品味...。但公務員、老師、軍官、警官的任用,都是經由考試 (Murphy: 只有筆試嗎? 還是也有口試?)。民間企業用人時,除了筆試外,口試是更重要的決定是否錄用的依據。

洪蘭:很多人誤以為分數是量化,最公平,但如愛因斯坦所說,重要的事物是無法被量化的 (Everything that counts can not be counted)。分數代表的是目前腦海中記得的知識,並無法用來預測未來表現。

社會上需要各式各樣的人才,諸如汽車維修技工、木工、水電工、廚師...,行行出狀元,升學並非唯一的道路。若沒有找到自己的興趣及才能,只是追隨主流價值觀唸到大學,甚至碩士、博士,只是白白浪費寶貴的時間及可觀的學費。

舉例,2008年美國第一夫人 Michelle Obama在總統就職舞會上所穿的禮服,是由吳季剛 (Jason Wu) 所設計並親自縫製而成,Jason 並於2010年拿下全美時裝設計師協會最佳新秀女裝設計師獎。Jason 小時受到台灣教育體制的排斥,幸好他的母親認同他的學趣,帶他至美加拜師學藝,才成就了目前名揚國際時裝界的 Jason Wu。

老師的責任

老師應藉由各種機會多觀察學生,採取啟發式的教學,協助學生探索自我、找到興趣並發掘天賦;而不應採取填鴨式的教育,試著教出一模一樣的學生,甚至根據成績為學生貼上標籤。

舉例,廣告教父孫大偉,創意無限,但在學校得到的評語竟然是「該生素質太差」。
舉例,李泰祥早年練琴時,總是會加入自己的詮釋,而非按譜演出,他的老師觀察到這樣的情況,鼓勵李泰祥應往作曲家發展,而非作為一個演奏家,因此造就出一位音樂大師,創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音樂,包括「橄欖樹」。 
舉例,澳洲新南威爾斯州音樂中學,在報考時,並不單純以演奏技巧為主,而會安排各種音樂活動,發掘出考生各種不同的音樂天賦,諸如即興律動、分組合唱。背後的邏輯是,音樂教育並非單純在於培養演奏家,更是為社會培養各種不同的音樂人才,諸如音樂老師、作曲家、配樂工作者、樂評...。
舉例,龍應台教授在清大擔任通識課程教授時,發現學生對於新竹這塊土地沒有感情,採取的作法並不是自己蒐集資料來教導學生,而是出題目給學生,讓學生組隊調查新竹地方上吸引人的故事,結果同學根據寡婦村的傳說,發掘出黑蝙蝠中隊的珍貴史料,並舉辦座談會使得這些空軍英雄得到應有的肯定。
許多先進國家,在學期結束時,老師並不是只打出冷冰冰的分數,而是會提供細膩的觀察與建議,讓學生知道自己的優缺點,以及建議的學習、發展方向。

選拔老師,不應只憑藉筆試,因為如此無法觀察出老師是否有教學的熱忱、是否具有足夠的耐心指導學生、是否有能力啟發學生;對於不適任的老師,應該也需要有合適的退場機制。

老師應針對時事,進行機會教育,和學生共同從各種面向進行深入的討論,讓知識活用,並協助學生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另外,嚴總裁也舉例說明,學生不受教,是因為老師講的不夠有趣,如何激發學生聽講的興緻;新竹市光武國中林茂成主任如何引導所謂的問題學生,並使得校風發生正面的轉變 (參閱: 後段班老師改造「流氓學校」!竹科父母搶破頭)。

給年輕人的建議

案例:江振誠(Andre Chiang),淡水商工餐飲科畢業,沒唸過大學,20歲時擔任西華法國餐廳的主廚,因為對法國料理充滿熱情,毅然決然追隨 Jacques & LaurentPourcel 赴法國米其林三星餐廳工作,26歲晉升主廚管理30多名法國廚師,2度被 Time Magazine 封為「印度洋最偉大的料理」、Discovery更評選他為「2006年亞洲十大最佳青年主廚」。Andre認為在料理中,最美的是意念、過程以及背後的故事,what is essential is invisible to the eye。

嚴總裁建議年輕人應具備的能力:
1. 傾聽自己的內心 - 與自已深刻對話,了解自己的興趣、能力、天賦。
2. 判斷力 - 判斷哪些能力是較深遠,具有較長久的競爭力,而非僅是一時的流行。
3. 有主見 - 舉例,Bill Gates (Microsoft), Steve Jobs (Apple), Mark Zuckerberg (Facebook)都是在就學期間發現到新的機會,當機立斷,休學進行創業。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poem 'The Road Not Taken', by Robert Lee Frost).
4. 實踐與學習 - 舉例,許多國家的年輕人會到其他國家進行自發性深度的學習。
5. 世界觀 - 深入到不同的國家體驗多元文化。

對於大學教育的建議

大學評鑑無法忠實反映學校對於培育人才的貢獻及創造的價值,舉例:實踐大學設計學院被 Business Week 評選為全球前 60 強 (當年亦有成功大學規劃與設計學院入榜),後來更進一步躍昇為前 30 強,成為台灣唯一入榜的學校,15年來,在海內外獲獎近千項,但在台灣的大學評鑑卻總是吊車尾。

學校應善用在地優勢 (如在地文化、美學、觀光),案例:瑞士洛桑地區風景優美,旅館餐飲業相當發達,當地許多餐飲旅館學校,善用來自當地業界的一流人才作為師資,也培育出各種優秀餐旅人才進入業界,學界和業界彼此相輔相成,形成了正向循環。

學校應針對學生的要求,制定對應的招生政策,案例:美國醫學院要求學生申請入學前,除了基本專業科目外,必須修習心理學、哲學,也必須參與 full-time 社區義工,反映出對於醫學系學生在心態及價值觀的要求。

對於技職教育的建議


技術性勞工有其重要性及價值,案例:BMW為資深老員工設置生產線 (額外的護背、放大的螢幕字體),投資不到 2 萬歐元,產能則比其他生產線高出 7%;Audi 的 R8 跑車,生產線上則全都是 20~30 年資的資深技工。

台灣自1996年起大幅將專科改制為技術學院,並將技術學院改制為科技大學,使得沒有實務經驗的博士大量進入技職體系,技職體系逐漸放掉實務技能,往學術課程靠攏,不但因此無法學以致用,導致畢業即失業,同時因為學生學術能力不足,無法吸收課程內容,造成了技術、學術兩頭空。

建議:
1. 堅持核心優勢。舉例,開平餐飲學校主動放棄轉型為高中,捨棄許多綜合課程,專注在餐飲這塊領域,並禮聘業界一流的人才,成為有志於進入餐飲業學子的第一志願。
2. 學術與實務並重。舉例,教行銷學的老師必須在業界擔任過行銷職務,講的內容才不會僅有理論,而和實務相去甚遠,且數年後就不再續聘 (可安排輪調至合作企業),以免教的內容逐漸和業界脫節。申請餐飲學校的學生,則必須在餐廳打工過,證明對於餐飲業的熱情。舉例,德國規定職業學校的學生必須到業界實習,因為學校的工廠必然不如業界工廠是採用最先進的製程。
3. 塑造專業尊嚴及標準。

公民的素養


1. 傾聽。
2. 尊重。尊重不同的意見。
3. 明辨是非。
4. 以開放的心態觀察世界並思索未來。
5. 思考力。

Education must enable one to sift and weigh evidence, to discern the true from the false, the real from the unreal, and the facts from the fiction. -- Martin Luther King Jr.

A small group of thoughtful, committed citizens can change the world. -- Margaret Mead

運用思考力抉擇正確的方向,以選票引導政治人物往正確的方向走,以施政方針及成果檢視政治人物,改變的力量,掌握在每位公民手中。

台灣的優勢


文化,是台灣最偉大的軟實力。

台灣文化三大支柱:
1. 知識份子,如林語堂、胡適、余光中、鄭愁予、柏楊、龍應台。
2. 宗教家,如印順法師、證嚴上人、聖嚴法師、星雲法師、單國璽主教。
3. 藝術家,如林懷民、蔣勳。雲門訓練舞者聽濤、禪坐,使得舞者的表情及肢體達到全新的境界。

如實看待自己,安於做一個地理及政治上小而美的小國,而努力成為「生活者的大國」、「文化美學的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