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質問力

書名: 質問力
作者: 大前研一
出版社: 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 2008/1/30

過去對的觀念或作法,隨著時空背景不同,到了今日,不見得仍然是對的。

21世紀世界局勢非常複雜且變化迅速,懂得質疑問題本質,才能夠獨立思考,調整觀念,並提出因應當前情勢最合適的作法。

從本書的內容,可以發現大前研一的邏輯推論及結論,都是以精準的事實及數字作為依據,由此可見,質問力的基礎在於精準的事實及數字,以及縝密的邏輯思考能力。

本書之基本資料

大前研一藉由許多實例分析,演示了質問力展現的分析問題及解決問題的嶄新角度,其中一些例子包含:

1. 日本在1991至1996年間,政府和建商聯手拉抬房價,並在之後房價泡沬化,價格跌超過50%.

2. 美國如何透過債券,把日本的資金吸收過來,以減少財政赤字。

3. 德國政府利用匯率升值,改善人民的生活;而日本政府則沒有善用匯率升值的機會,反而引發了泡沫經濟。

4. 網際網路的發展,可跨國自由取得資訊及物品,使得國家無法再像過去一樣掌控人民。

5. 戴爾電腦、思科特殊的營運系統和管理模式如何造就了無人能敵的市場競爭力。

6. 新加坡政府如何造就新加坡奇蹟。

7. 日本景氣衰退背後的結構性問題,預計會持續衰退50年,經濟規模由美國的1/2縮小至1/4。

8. 為什麼日本首相不應該與北韓領導人交涉。

9. 電腦和英語都屬於學習工具,學習最好的方式是實際使用它,一旦學會如何運用之後,就能觸類旁通,學到更多東西,為人生開創更多的可能性。

培養質問力的方法:

1. 自問對問題是否已經徹底理解。只要有一點點不清楚,就必須徹底追問。

2. 不要依賴單一資訊。

3. 不要輕易接受他人的意見或看法。

4. 要親自調查直到自己理解問題為止。

5. 掌握了問題的本質,才能夠找到解決方法。

6. 使用金字塔的架構,以有系統、有邏輯的方式,進行問題的分析。

大前研一運用金字塔原理的方式:

1. 在說出想法之前,先在腦海中描繪問題的金字塔分析圖。

2. 因此在說明想法或意見時,能夠條理分明、切中要點。

3. 對方說明時,以金字塔分析,歸納對方論證不足的各項原因,加以反駁、質疑。

延伸閱讀


[閱讀筆記] 金字塔原理:金字塔結構的優點及基本原則

[閱讀筆記] 大前研一:思考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