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周轉愛的人:兩次瀕死帶給我的生命領悟

書名: 周轉愛的人 - 兩次瀕死帶給我的生命領悟
講述: 趙翠慧
撰文: 亓昕、張大諾
出版社: 圓神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30日

在《范可欽的異想世界》聽到趙翠慧女士的專訪而得知本書。
是能帶來正面能量,讓心變得柔軟,從嶄新、圓滿的視野看待人、事、世間與生死的一本好書。

趙翠慧女士曾任溫哥華中文學校校長,目前擔任周大觀基金會執行長、佛光山檀講師。

聽眾的描述: 「趙翠慧的演講,我從來不會聽膩,因為每一次聽都是鼓勵,鼓勵我們面對死亡時能夠放下、能夠坦然。鼓勵我們向著正向慈悲的人生走去。」

趙翠慧女士友人對她的描述:「哪怕只是想起她,就覺得被注入巨大的正面能量。」

本書的簡介

以下是摘要整理。



瀕死體驗後,大方向的轉變是:
1. 淨化的真愛。
2. 真誠的助人。
3. 強烈的求知。

講述幾個例子,趙翠慧女士被對方傷害過,非但不記恨,反而在對方處於困境時伸出援手加以協助。
被傷害時,如果可以跨越敵對的態度,不是寬恕,而是跨越... 何其廣闊...

以《與神對話》作者寫的《小靈魂與太陽》裡的故事,說明,如果遇到讓你受不了的人,想一想,無論他做了什麼,都是為了愛你才來到這一世,或者,為了讓你學會愛而來。

「不計較不比較,好好吃飯睡覺。」如此,就能夠活得非常自在。

助人是無條件的,就像花開一樣,無條件綻放,竭盡所能的漂亮。

我們不是幫助弱勢,而是像陪伴家人一樣陪伴他們。

經歷過死而後生,就知道生命是何其短暫;人與人之間如果要做什麼事情,務必抓緊時間,抓緊機會。

星雲法師對「福慧雙修」所下的定義:
能付出愛心的人是修福;
能放下煩惱的人是修慧。

趙翠慧女士無條件提供款項支持張大諾,並說「我不是在贊助你,是你在幫助我做這個事情,所以我要感謝你。」
這是一種瑜伽的古老修行法--「我就是他」,實踐之後,可以達到「共存」的境界,可以共創、共享一個美好的心的境界。

星雲法師形容死亡有如:
遊子還鄉的喜悅
囚犯釋放的自由
落葉歸根的自然
空山圓月的明淨

平常要和家人進行「死亡演習」,臨終時才不會心慌失措。

死亡並不可怕。
重要的是學會說再見,懂得與摯愛告別。

以《存在禪》一書說明,面對不好的事情,不要像面對野獸一般,為了躲避它不斷向前奔逃。要停下來,看看它到底有多可怕。就會發覺,其實,它並沒有那麼可怕。

靜坐,煩惱會漸漸平息;靜坐,會得到很大的力量。

《零極限》一書中提到一種夏威夷式的靜心,在靜坐中,一一對所有的人、事,說:「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做完後,會感到非常平靜,覺得好像跟天地融為一體。

悲和傷是分開的,你可以很悲,但是不要傷到自己。
羅斯福夫人:「如果不是你願意,悲傷沒辦法住到你心裡;如果不是你願意,快樂沒辦法住到你心裡。」

以方素珍女士的童詩「想念」,說明要讓對方知道你的思念;要懂得對方對你的愛。

小蟲寫信給螞蟻
他在葉子上
咬了三個洞
表示我想你
螞蟻收到他的信
也在葉子上
咬了三個洞
表示看不懂
小蟲不知道螞蟻的意思
螞蟻不知道小蟲的想念


多接觸大自然,到森林裡走走,去海邊散散步,要輕輕融入,用心聆聽。

星雲法師:「好話,助人因緣,是護生;壞話,斷人希望,是殺生。」

用「笑」供養世界。快樂往往來自敬畏、謙卑,以及感恩。

如果每天練習「感恩」15分鐘,壓力荷爾蒙就會減少30%。
讓「感恩」變成一個習慣,好好練習,就會發現,人生非常溫暖,內心也會非常強大。

要縮小自己,放大別人。
放大別人的好,由衷地去欣賞人家。
星雲法師:「你大我小,你對我錯,你有我無,你樂我苦。」

每一個當下,都可以把不好的情緒停下來。
時時提醒自己,一有不好的情緒,就立刻在心中浮現這5個字:「學會說再見」。
狂風驟歇,歇即菩提。

每一件發生的事,別人為你做的事,都是十分「難得」的,不要認為是理所當然。

要在最脆弱的地方找到力量,然後在最放心不下的地方把它處理掉。

面對挫折時,千萬不要怨恨,始終要秉持一種「學習」的態度,靜靜等待背後的禮物的到來。

延伸閱讀


[書籍] 周轉愛的人:兩次瀕死帶給我的生命領悟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