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如何閱讀歷史書 History

閱讀歷史書的要點:

1. 對你感興趣的事件或時期, 儘可能閱讀一種以上的歷史書.

每一部歷史, 必然是根據作者本身特定的觀點而寫成, 為了追求真相, 我們必須考慮各種不同的觀點.

2. 不只要關心在過去某個時間, 某個地點實際發生了什麼事, 還要瞭解在任何時空之中, 特別是現在, 人們會如此行動的原因.

修西狄底斯 (Thucydides) 提到他撰寫歷史的原因是經由敍述他所觀察到的錯誤, 希望未來的人們不會重蹈覆徹.

傳記有3種類型:

1. 定案本 (definitive)

對一個人的一生做詳盡完整的學術性報告. 不能用來寫活著的人.

定案本傳記是關於一個人和他生活的時代的歷史.

2. 授權本 (authorized)

由寫作對象授權作者寫成.

寫作對象所犯的錯, 或達到的成就, 通常會經過潤飾.

授權本傳記告訴我們有關當時的時代背景, 人們的生活習慣與態度, 以及當時大家接受的行為模式.

3. 一般傳記

我們期望作者是客觀的, 瞭解事實的, 而使得讀者能夠看到寫作對象的真實面貌.

自傳

任何人寫的任何主題或多或少都帶有自傳的成分.

蒙田: 並不是我在塑造我的作品, 而是我的作品在塑造我. 一本書與作者是合而為一的, 與自我密切相關, 也是整體生活的一部份.

蒙田: 任何人都能從我的書中認識我, 也從我身上認識我的書.

如何閱讀時事

閱讀報導時, 要提出下列問題:

1. 作者想要證明什麼?

2. 作者想要說服哪些人?

3. 作者(假設讀者)具有什麼樣的知識, 觀念, 或偏見?

4. 作者使用的特殊語言是什麼?

5. 作者真的知道事實嗎? 作者有足夠的知識因而能夠寫出公正客觀的報導嗎?

作者可能有自己的利益考慮, 而試圖影響讀者以某種觀點瞭解一個事件.

延伸閱讀

[閱讀筆記] 如何閱讀一本書

[書籍] 如何閱讀一本書 - 第十六章 如何閱歷史書